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海南向互联网产业界发“永远的邀请” 积极打造产业热土

日期: 2016-04-13 09:26:00

【互联网+系列稿二】

  海南向互联网界广伸“橄榄枝” “互联网+”盛会人气旺

  2015年海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节开幕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经历过博鳌亚洲论坛又一次光环的照耀,博鳌小镇又恢复了宁静。博鳌,还记得在2015年的亚洲论坛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互联网座谈会的召开。会上,海南省政府向“互联网+”大佬们抛出橄榄枝。

  在这一年里,海南省举办了一系列有关互联网的招商推介、座谈、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让互联网企业感觉到这里是发展互联网产业的热土,是创业者的天堂。

  到外省举办专场招商活动

  向互联网产业界发出“永远的邀请”

  “请到海南来,这里永远是春天……”2015年8月7日,海南省工信厅组织的海南省互联网产业招商座谈会及项目签约活动在北京举办,向互联网产业界发出“永远的邀请”。

  中国电子、中国电科、阿里巴巴、新浪、微软、惠普等54家国内外著名的互联网企业悉数到场参加。不少参会企业代表表达了参与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积极愿望。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市县分别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国普天、新浪等企业签订了27个合作协议,涉及产业基地建设、互联网平台服务、互联网行业应用、互联网产业基金等领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400多亿元。

  “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优势明显。我深切感受到海南各级政府对互联网产业的扶持,以针对性强、务实高效、科学准确、细心周到的服务,为企业在海南发展创设了良好的条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说。

  一个月后,海南省政府又在厦门举办互联网产业招商活动。利用厦洽会平台,成功邀请福建星网锐捷、厦门美亚柏科、武汉光谷创业咖啡、清华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呼叫中心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等35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会。此次招商收获也不小,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市县、园区、本土企业与清科集团等企业共签订了21个合作协议,涉及产业基地建设、互联网平台服务、互联网行业应用、创新创业孵化等领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00多亿元。

  2015游戏生态年会在澄迈举办。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集聚省内外产业专家座谈

  集思广益各大企业支招海南“互联网+”

  2015年3月27日,海南省政府在博鳌召开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前来参加论坛年会的百度、中兴通讯、东软、亚信、腾讯、阿里巴巴、网易、新浪等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为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献计出力。他们提出,海南优势应该在“互联网+”时代更好、更充分地体现。

  “‘互联网+海南’,特别是互联网+海南的智慧旅游,一定会呈现无限精彩。”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当场表示,有意向依托百度的旅游大数据资源和数据可视化展现能力,建设和运营海南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建言海南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使其与旅游、农业、金融、家政服务等行业深度融合。

  同年4月13日,海南召开全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座谈会。22家省内企业负责人就“如何营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推进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7月,海南省工信厅承办的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骨干企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在澄迈召开。利用这个契机,海南自主策划一系列推介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与3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大众创业大众办节

  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成品牌

  2015年的最后半个月,海南举办了互联网人的专属“盛会”,这场“盛会”历时半个月,他们展示自己公司先进的理念,与同行们同台切磋学习,倾听互联网界大佬们的经验分享……这是海南省创办的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节。

  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共举办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主题论坛、国际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中国“互联网+”创投大会、2015中国游戏嘉年华等8场主体活动和20场专题活动。活动之丰富,形式之丰富,参与人数之多,嘉宾阵容之庞大……这场“节日”在国内外都引起了瞩目,人气旺,获得各方点赞。

  小米科技创始人、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领军出席创新创业节的主体活动之一——“小米互娱·金山云2015游戏生态年会”。“海南良好的互联网高科技创业环境令人极为震撼!”雷军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曾如是说。年会期间,金山云与海南生态软件园就下一步深化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将联合打造“小米生态村”。

  这次创新创业节通过创新集市展、项目路演大会、创投大会、创业公开课等活动,为项目与创投资本搭建了一系列直接对接的平台,创新创业节期间对接达成意向的投资额接近2亿元。创业项目的成功融资,对海南创客产生了很大鼓舞,创业信心和热情空前高涨。

  海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工信厅将提前策划2016年创新创业节活动,借助更强的力量,办成品牌活动,争取将海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节打造成享誉全国的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名片。

  在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海南的脚步没有停歇。海南将全面落实互联网产业政策,打造更有吸引力、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激发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创业热潮。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