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海口呼吁社会尊重特殊群体爱心店主与环卫工座谈

日期: 2016-01-13 10:21:00

  南海网海口1月1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徐静涵)“每一位到我店里吃拉面的环卫工和志愿者,我都把他们当我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1月12日下午3点,在南海大道诚成名车馆内举行了“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的爱心店主见面会”。来自海口市相关部门以及琼山区、龙华区的数位环卫工人与海口市六位爱心店家一起,为如何进一步为环卫工人以及社会其他弱势群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发表各自的见解。

  海口市召开为环卫工献爱心店主见面会现场。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海口市召开为环卫工献爱心店主见面会现场。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我去老马店里一看,我就跟他说,这样免费吃下去,迟早会把你的店吃垮。”据海口市环卫局副局长云一鸣在会上介绍,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的“中华拉面馆”自2015年12月开始,每天上午7点至晚上9点,为到店的环卫工与“双创”志愿者提供免费的拉面,这样的善举着实让见面会现场的海口市相关单位负责人、环卫工以及媒体记者感动。

  “中华拉面馆”老板马吾买日现场谈感想。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参会嘉宾现场建议“中华拉面馆”老板马吾买日为了避免影响自己的生意,采取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即可,例如,海口市环卫局云一鸣副局长建议马吾买日在环卫工生日当日免费提供拉面,平时为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饮用水和休憩场所就好,但马老板仍旧坚持自己一开始的选择。

  “我觉得不会影响到我的生意,毕竟附近工作的环卫工并不多,琼山区的环卫工不会为了一碗免费的面专门跑到秀英区来的。”马吾买日又动情地说到:“每一位到我店里吃拉面的环卫工和志愿者,我都把他们当我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在场的嘉宾无不感动鼓掌。

  “琼海老街清补凉”老板余扬现场发表感想。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除此之外,琼海老街清补凉的老板余扬在谈及自己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清补凉的初衷时讲到:“我的店就在马路旁边,我时时刻刻可以看到环卫工人每天在烈日下工作,而且这份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余扬提到,自己不止一次在各种新闻报道中看到,环卫工人在工作时遭遇车祸等一系列意外,自己心里感到很难受。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也想尽自己一份力为环卫工提供一份免费的清补凉。余扬最后还表示:“以后我的生意做到哪里,我的公益就会做到哪里。”

  “诚成名车馆”老板叶卫东现场发表感想。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见面会开到一半时,记者发现一位环卫工一直在默默擦着眼泪,并且悄悄起身下楼。记者跟随这位大姐来到诚成名车馆外,这位海口市环卫局三中队队长吴玉菊大姐一边流泪一边跟记者讲到:“我听到这几位店主说把我们当亲人看待,我真的很感动。”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小平主持见面会。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据吴大姐介绍,自己从事环卫工作二十多年来,从最初许多店家“不拿正眼”看待他们,到如今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在他们工作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并且真正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们,让他们感动。“台风天的时候,我们在门外做工,店里的店员看到我们都叫我们进去,说'外面雨大,大姐你们先进来躲躲'。他们都不嫌我们一身雨水,胶鞋上也全是泥水,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

  见面会后参会嘉宾参加“关爱环卫工人志愿签名活动”现场。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同样是环卫工人向记者反映,在海口市汽车南站与火车东站附近,有许多售卖槟榔的摊贩,他们不断地清扫地面后又会不断有人吐脏物在地面,无论是对海口市的市容市貌还是环卫工人的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当环卫工人上前制止或劝说时,往往还会受到恶语相加,不少商家说到:“我们不卖槟榔,不吐槟榔,你们靠什么赚钱。”

  见面会及签名活动后,海口市6位爱心店家现场合影留念。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环境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而关怀是城市的气质,在关怀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硬件发展之余,关爱环卫工人,理解并尊重环卫工人为城市环境所做的贡献,更应该是每一位市民的气质与良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