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为救治患病母亲 临高三姐弟离开校园打工筹医疗费

日期: 2016-01-14 09:58:00

  女儿小玉终于见到了手术后的妈妈曾金兰。南国都市报记者王燕珍 摄

  临高三姐弟离开校园打工筹医疗费

  盼好心人借钱帮助救治患病的母亲

  “妈妈,妈妈,你别离开我们,我们会挣更多的钱救你的。”1月11日上午,刚拿到1500元的工资,来自临高和舍的15岁少年小良(化名)立即把全部的钱拿到医院给母亲治病,可残酷的是,当天晚上,他无意得知母亲当天病重治疗费仍不够的事,深受打击无助的他,哭着游走在街头。直到次日凌晨3时,父亲符良伟才找到了孩子。小良的母亲曾金兰长年患有心脏病无钱手术,近日病重才手术,如今却再没有钱继续治疗了,孩子们无奈求助社会。□南国都市报记者王燕珍

  患病多年无钱手术 只能吃药打针治疗

  小良的家在临高县和舍镇先光村委会美育村,他的母亲曾金兰今年43岁,患有心脏病多年。父亲则是一位农民,家里以割胶为生,每个月也仅有1千多元收入。

  以前心脏虽有些不舒服,但还在曾金兰忍受范围内,可从3年前起,她干一点工就呼吸困难,睡不好觉,她只好到儋州的私人医院检查。医生说,她患的是心脏病,必须吃药打针,如果有钱最好进行手术,才能活命。

  单是六七万元手术费,对于这个贫困农家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晚上一睡就咳嗽,只好坐着睡,要不就是趴着睡,时常呼吸不过来,被病痛折磨的曾金兰生不如死。“真想死了算了,拖累了你和孩子。”最难受时,曾金兰也曾对丈夫符良伟说过。令她欣慰的是,三个孩子懂事不乱花钱,她也放不下孩子们,他们最大的18岁,最小的才15岁,“没了妈妈,孩子咋办?”

  每个月,曾金兰都要到邻近的儋州那大的医院住院一次,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虽然有医保报销,可每个月也得花两三千元。亲戚看她和孩子们很可怜,偶尔也会接济一下,可这对于她家的困难来说也是微乎其微。

  就这么拖着,一直到去年12月28日病情加重,曾金兰被送到省人民医院。

  “只要能救妈妈,我们不读书都可以”

  曾金兰病后,大女儿和两个儿子都不愿继续上学了。去年中考结束后,女儿小玉就来到海口打工,随后两个弟弟也不愿意继续读书,要来海口打工赚钱。15岁的小良和16岁的哥哥在一家饭馆里打工。

  曾金兰住在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新住院大楼五楼的心脏外科ICU三床。虽然医院每天允许家属探视一次,可上午10点的探视时间,三个孩子都在上班,现在临近春节,人手紧张,他们怕丢掉工作都不敢请假。“孩子妈手术后,孩子们只看过她一次,还是哀求医生,才站在门外从门缝那看了一眼。”符良伟说。

  小良刚刚打工的第一个月,拿到800元工资,立即拿了700元给母亲。“店里都包吃住,我不用花钱,只要妈妈能好就行。”他的话,令在场的大人们都心酸落泪。

  1月11日,孩子们一拿到工资,又立即将全部工资3千元拿给了父亲,替母亲缴纳治疗费。“只要能救妈妈,我们不读书都可以”,孩子们说。

  想向好心人借款救母

  姐弟愿意打工还债

  “早点做手术,病情就不会那么严重了。”提起患者曾金兰,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吴朝光也深表同情。他介绍,曾金兰患的是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病史已有20多年,一直拖到现在,出现了心肌严重损害,心功能不全、反复心衰等情况,如果不立即手术,将心脏衰竭而亡。庆幸的是,手术后,曾金兰的病情在慢慢好转当中,血压也较稳定了,只是还得在ICU里治疗最少一周,仍需要不少费用。

  小玉告诉记者,她家目前已经交了6万多元的治疗费,昨天查了余额只剩下2千元左右了,“每天在ICU里要花数千元,要是再借不到钱,我妈妈可怎么办?求求你们一定要帮帮我们。”一想到妈妈,小玉就泪如雨下,“如果有好心人愿意借钱给我们救救妈妈,我和弟弟可以打工还债,就算打一辈子工,我们也愿意。”

  13日晚,小玉哀求亲戚,给她和弟弟们找个钟点工的工作,“我们想下班后再去打工,多挣点钱才能救妈妈,妈妈一定会好起来的。”小玉说。

  如果您愿意帮助可怜的孩子们救救他们的母亲,可拨打本报爱心热线:966123,或者把爱心捐款汇入此账户:符良伟,海南省农村信用社(临高和舍),6214 5864 8000 4215 445。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