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信心·期冀·新征程

日期: 2015-02-15 11:24:00

二月十三日上午,海南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杜颖 陈蔚林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即将到来的羊年,改革创新、实干攻坚,齐心协力共建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和谐海南、幸福海南!”

  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回荡在庄严的会场,传向初春勃发朝气的天际。

  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肩负着海南人民的重托,参加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370多名人大代表4天来努力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大计,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定议程,今天上午胜利闭幕。

  “不歇了,一刻也不耽误!回村去讲给乡亲们听!”省人大代表邢金花快步走出会场,她急着赶回乐东抱由镇光明村,那里的乡亲们在等着她。

  900多万海南人民的殷殷期盼如鼓点,敦促着代表们的前进脚步,奏响海南发展新征程上的动感乐章。

  收获信心

  重拾“特区自信”

  “始读政府工作报告,109组数字说明去年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这背后有多少汗水的付出……”刘新代表感叹。

  时间的指针指向2月9日,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如何认识、适应经济新常态,牢牢把握住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来自基层各领域的人大代表们也在思忖着:政府工作报告将有怎样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要求?

  扎实的表述,令人耳目一新;闪光的字眼,让人为之一振;稳扎稳打的推进,让人们收获自信。

  “GDP增长目标8%”,看到这个数字,澄迈团的杨思涛代表感到很兴奋,“这是省委、省政府吃透中央精神,结合海南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分析海南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有利条件后所确定的科学目标。”对于这个预期增长率,定安团的陈军代表说,去年海南在几多困难因素叠加的形势之下依然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经济发展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实现这一目标。正如报告所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全省上下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8%的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当听到“特区自信”的字眼,海口团的陈辞代表很有感触。“作为经济特区,多少年来,海南努力赢求发展,缩小与内地省份的差距,我们发展意识强烈,也敢于探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更大活力,然而我们的自信来自哪里?‘特区自信’过去很少被提及,这一次报告中专门提出,让所有人知道,我们的自信来自于政策、来自于体制、来自于深化改革!”

  “陆海统筹,海洋强省”,看到这一组词汇,三沙团代表肖杰很是激动,“海南将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紧密结合,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地位必将进一步凸显。”

  ……

  议改革、谈热点、论作风,4天半的时间里,代表们审议报告,建言献策,尽心履职,在既定蓝图目标的鼓舞下,投身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信心激情澎湃。

  满怀期冀

  代表认真递交“百姓问卷”

  4天半的时间如此短暂,像弹指须臾而过,但留给代表们的感受是那么强烈,记忆那么深刻。

  大会期间,罗保铭代表、刘赐贵代表等参加分组审议,围绕改革发声,围绕难点讨论,围绕发展寄语,大家畅所欲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被直接带到海南最高议政殿堂。

  “我们一直记着罗书记提出的要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的要求。”会场上,海口团倪强代表边听边迅速在本子上记录。“他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倪强说,海口就应当将自身放在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中谋划,以义不容辞的担当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功能作用,努力实现规划“一张图”、发展“一盘棋”。

  “说到生态保护和城市管理,我们对刘省长提出的立足优势做文章的要求印象非常深刻!”吴岩峻代表说,精品旅游城市就是需要精致管理,治理、管理和发展同等重要,必须同步并进,加强城市治理管理,治标也要治本,这是我们在审议探讨中得出的启示。

  从三农工作到工业项目,到现代服务业;从民生领域到旅游行业,到文化产业,代表们聚焦海南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既客观审视现状,也积极出谋划策。

  老百姓投诉“菜价贵”,分组审议中,人大代表将“菜贵”问题带到会场共同讨论分析,呼吁政府有关部门从生产到流通到零售各个环节要尽早祛除弊病,保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列席会议的省商务厅长叶章表态,“我们做的还不够,成效不明显,一定要继续狠下决心,将菜价压下来!”

  对于群众反映海口及周边地区近来出现少量空气中度污染问题,倪强代表说,“群众的眼睛非常雪亮,代表们的建议特别及时,我们压力不小,但海口一定会始终密切关注生态环境,让空气质量保持全国一流!”

  对于农民反映的民生之艰,乐东团邢金花代表不太善言语,但她把乐东一些乡村至今缺少安全饮用水的建议带到了会场,也引发了省主要领导的关注。邢金花说,“这种滚烫的关注,让老百姓能体会到温情,感受到希望,相信自己的日子会越变越好!”

  4天半的时间装着沉甸甸的份量,群众种种期待或疑问有些已然找到了答案,生活,被注入了热度,充满力量和期许。

  再踏征程

  法治海南充分保障人民权益

  带着对社会法治问题的深刻思考,闭幕会上,人大代表们认真聆听罗保铭书记的讲话,心潮涌动。杜良璋代表连声感慨:“不能不说,在海南,法治的春天已经到来。”

  经济发展需要法治护航,群众生活需要法治规则,社会文明需要法治塑造,此时,依法治省开局之年的号角已经吹响。

  “省委、省政府以身作则,引导带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一定会越来越深入人心。”走出会场,杜良璋代表说,当人人都养成崇尚法治、尊重法律、懂法用法的习惯,未来海南的发展一定可以在法治保障下稳中求进,一路高歌。

  “我感觉罗书记的讲话中有一句对我们特别受用,‘抓法治,要强化为民意识,充分体现人民利益’。”五指山市畅好乡的黄月芳代表激动地说,在基层,近年来土地经确权后,陆续有外地商人和投资者向农民租用土地,因为不懂合同法,农民容易遭遇欺骗,作为村干部,回去后我们会齐心落实法治精神,着重帮助农民学法懂法用法,帮助维护好农民权益。

  来自海口农村基层的吴开茂代表说,“罗书记强调,要让海南因法治昌明、道德风清而更有魅力。回去后我们一定要大力宣传法治,相信随着法治观念宣传逐步深入人心,政府和公民都依法办事、共同发力,一定可以实现法治海南的目标。”

  清晰的法治路线跃然于眼前,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省的宏伟事业风帆正满,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再起航!

  (本报海口2月13日讯)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