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西环高铁累计完成投资166亿

日期: 2015-02-15 11:10:00

2月11日上午,新建海南西环铁路东方段铺轨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本报记者 古月 通讯员 叶坚 摄

开栏的话:

  起跑决定后程。今年的工作抓得怎么样,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新年伊始,全省各地就立足抓早、抓紧、抓实、抓好,全力以赴加力度、抢进度,以工作超常态应对经济新常态。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对我省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必须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确保各项经济决策落地见效,用实干业绩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今起推出“新常态 开门红”专栏,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的喜人进展,展示全省人民积极抢抓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大好形势,营造时不我待、大干快上的发展氛围,为全省拼搏奋进鼓与呼。敬请关注。

  本报老城2月14日电(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高靓)不舍昼夜奋战在项目一线的数万“铁军”,正推动我省迄今为止投资体量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环高铁加速推进。截至2015年1月底,西环高铁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约占总投资的62%,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西环高铁于2013年9月全线开工。为早日实现通车运营,自全面开建以来,数万“铁军”起早贪黑奋战在项目一线,王太华便是其中一员。29岁的王太华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现担任中铁四局一分部工程部长,负责西环高铁洋浦-东方标段的施工技术工作。为了及时掌握现场的施工动态,做好对现场施工的技术交底和服务,检查现场技术交底落实情况和施工质量,他每天都要在工地上步行10多公里,沿线查看。由于铁路工程点多线长,他每天都要在工地上度过10小时以上,他的背包里面不仅有图纸、卷尺等物品,还有水、压缩饼干、馒头、咸菜、雨伞等生活用品,因为在工地上随便解决一顿饭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王太华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春节还是照旧。“春节不回家过年了,因为我们项目部负责的4标段必须在今年6月底完工,工期很紧,大家都在坚守。”王太华说。

  正是有了数万“铁军”的艰辛付出,西环高铁建设才得以迅速推进。截至2015年1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占总投资的62%。路基土石方完成95%;特大、大、中桥完成93%,其中:制梁完成89%,架梁完成75%;隧道完成81%(除荔枝岭外其它隧道已全部贯通);长钢轨焊轨完成373公里,轨枕生产43万根,铺轨完成单线95公里,“四电”工程已全面展开施工;房屋完成30%。路基防护、防护栅栏、声屏障工程等已全面展开施工。

  西环高铁北起海口,途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接入三亚,全长345公里。全线拟设车站16个,其中新建车站14个。西环高铁为客货共线,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列车类型为动车组。项目建成后将对海南尤其是铁路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长久而深远的影响,将宣告海南环岛高铁时代的到来,海南经济社会腾飞的基础又多了一道坚实的保障。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