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头顶图书咬筷子 探秘海南西环高铁动姐“练成记”

日期: 2015-12-18 09:32:00

专题:全球首个环岛高铁全线贯通 “环岛三小时交通圈”形成

西环高铁“动姐”在训练仪态。(粤海铁供图)

  南海网海口12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 通讯员 李呈樱子)制服、丝巾、高跟鞋,在许多人看来,“动姐”一直都是漂亮温柔的代名词,然而这份光环背后的辛苦只有真正身为高铁工作者的他们才能理解。12月17日,南海网记者探访了动姐礼仪培训过程。

西环高铁“动姐”在训练仪态。(粤海铁供图)

西环高铁“动姐”在训练仪态。(粤海铁供图)

  海南新西环高铁即将开通,作为西环高铁上的一名“准动姐”,她们担负着为出行旅客服务的职责,也担负着旅客行程安全的责任。无论从着装、礼仪亦或是应急处置能力等,每一个细节他们都要求做到尽善尽美。

  “欢迎乘坐动车组旅行,动车组工作人员向您温馨提示:请不要依靠车门,不要将行李摆放在车厢通道上,请需要办理补票业务的旅客到4号餐车与列车工作人员联系,办理补票手续……”类似这样的广播练习,是她们每天的必修课。挺胸、抬头、收腹,咬住筷子,头顶书,保持身体平衡,这就是动姐们在飞速驰骋的动车上保持良好体态的秘诀。微笑、鞠躬、立岗,为了这些很普通的动作,大家都要按照标准重复练习很多次。

  “礼仪培训真的挺累的,一天的培训下来,真是累的腰酸背痛,有些同事笑得脸都僵了,但是看到自己言行举止越来越标准,心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西环动姐顾蝉说道。

西环高铁“动姐”在训练仪态。(粤海铁供图)

  除了每天的礼仪练习,他们每天还要进行业务技能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列车员作业标准》、《客运安全及应急处置》、《客运规章及车队管理制度》、《动车组设备设施定位、性能及使用》等专业课程。车队对教学效果还进行了严格监控,每项课程结束后都要进行考试,每个阶段培训结束后都要进行总结和分析,在全部培训课程结束后还要进行结课考核,考核不合格的还要继续学习参加补考。

  西环高铁的开通牵动着万千旅客的心,同时备受大家期待的还有西环高铁上这群90后精灵们,他们将带着最诚挚的微笑、最优质的服务迎接您的海南岛之旅。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