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构筑滨海风情 打造精品道路

日期: 2015-12-24 10:17:00

三亚市榆亚路上,新近栽种的绿化树木成排成列,呈现出仪式感。
三亚市榆亚路上,新近栽种的绿化树木成排成列,呈现出仪式感。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三亚凤凰路新种植的糖棕。
三亚凤凰路新种植的糖棕。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本报记者 苏庆明

  最近,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候鸟”游客,都发现三亚3条主要道路迎宾路、凤凰路、榆亚路焕然一新,最为明显的一点,是道路两旁原本繁杂的树种被棕榈树种取代,道路景观跃动着浓郁的热带滨海风情和强烈的韵律感。细心的人还能发现,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增多了,绿色长廊呼之欲出。

  作为三亚的门户道路,这三条主要道路的景观提升工程是三亚“双修”的重要工程项目,改造总长度达35.3公里,绿化总面积212.1公顷。为了这一工程,三亚可谓不惜成本,目的只在于两个字:“精品”。

  “精品”思路下的规划

  在三亚的城市交通体系中,迎宾路、凤凰路和榆亚路的重要性尤为突出。长约16公里的迎宾路是连接东线高速公路的主要交通廊道,三亚主城区60%以上的公路客运交通来自于东线,因此迎宾路的道路景观是东部来客进入三亚的第一印象。凤凰路是连接凤凰国际机场与主城区的要道,是空中来客接触三亚的第一印象。榆亚路则是连接鹿回头、大东海、亚龙湾等三亚东部滨海旅游度假资源的通道,展示着东部沿海景观。

  作为“双修”项目之一,为了促进“三路”景观升级,三亚下足血本。在树种更换上,所选的主要是糖棕等高档棕榈树种。有部分市民因此心存疑惑:“为什么要种上名树好树?是不是一种折腾和浪费?”三亚园林环卫管理局副调研员王凤山回答:“其实不是。‘双修’的目的,就是精品城市,精品城市要求道路也要精品化,但以往三亚道路中能称得上精品的实在太少。”他介绍,三亚道路景观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种植模式变化频繁,道路景观无节奏和韵律感;树种繁杂,未能体现三亚热带滨海城市的特色;道路绿量不够。因此,在“双修”工作中,“三路”的改造升级主要围绕热带滨海特色的打造和增加绿量开展,行道树种选择以热带棕榈科植物为主。

  三亚“双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钢解释:“打造国际精品,没有审美品位不行,它的要求不同于一般。以往很多建设问题,就与初次投入不足有关。三亚是创造高产值、高附加值的地方,这些投入是值得的。”

  热带滨海风情的塑造

  作为最为直观的变化,糖棕、蒲葵、中东海枣、椰子树等行道树种的选择最能体现三亚力图呈现的热带滨海特色。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设计师牛铜钢说,它带来的是仪式感和开阔大气的景观效果。郑钢同样强调了“仪式感”的重要:“它干净、整齐、挺拔,如士兵在列队欢迎。同时,相对原来榕树等树种,它能引导你的视线一直看到蓝天。”

  但棕榈树种的种植并非树种置换的全部内容,也并非是热带滨海风情的唯一体现。

  根据规划,棕榈的种植主要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分车带上;人行道上,种植阔叶遮阴树种;人行道外侧,则会选择果树及一些开花乔木。这些植物,大多为海南本土树种。在整体规划中,对于道路上现有树种,迎宾路、榆亚路的保留比例在70%以上,凤凰路的保留比例也在60%以上。

  “三路”在具体改造规划中,各有不同的主题。迎宾路的主题是“繁华秀景,棕榈迎宾”。牛铜钢说,迎宾路分车带突出三亚的热带特色,应用高大挺拔的棕榈科植物、长势整齐的开花灌木,采用有节奏的种植单元。人行道选择遮阴效果好的大乔木,道路外侧的防护绿带以多样的观赏植物增加景观性。

  凤凰路主题为“路在景中,景在城中”,在景观塑造中,除种植各类苗木外,还将结合综合公园、带状公园、街旁绿地等开放空间进行总体效果规划。

  在榆亚路上,则会通过补植替换、完善特色等举措,结合两侧凤凰岭、榆林河等景观,在未来呈现出沿线自然山水丰富多样,突出亲切、浪漫、自然的氛围,形成“椰影榕荫,花果溢香”的特色。

  生态与民生效益兼得

  所谓“精品道路”,并不仅仅着眼于景观。在进行“三路”改造规划设计时,生态和民生效益也是同等重要的考量内容。整个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了土方、绿化、园林给水、慢行道、景观小品、配套服务设施、海绵城市设施、管线迁改等。

  “说道路算不算精品,绿量也是一个重要指标。”王凤山说,一些先进城市的道路往往伴有非常宽的绿化带,而三亚的道路绿化带宽普遍只有几米,超过10米的很少见,超过20米的几乎看不到。本次改造升级,三亚将会增加道路绿带的绿量,对于提升城区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海绵城市建设,是“三路”改造的重要理念指导。牛铜钢表示,在迎宾路、榆亚路的改造中,三亚将通过融入海绵城市的建设技术,积极利用道路雨水,减轻城市排洪压力,减少绿化的市政灌溉用水,进而降低道路绿化的养护成本,建设真正的绿色街道。凤凰路在改造时,也将重点考虑道路雨水生态效益,进行生态雨水模式改造。

  这些生态上的考量,本身具有重要的民生效益。而在改造过程中,三亚还将营造环境适宜的慢行通道,布置景观节点和林下的活动场地,提供社区公共户外活动场所。最终呈现出的,将是品位、生态、民生兼顾的,与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相匹配的精品道路。

  (本报三亚12月23日电)

  延伸阅读

  什么是城市综合管廊

  城市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建设中将各种地下管线统一放在地下的走廊内,合理地进行收纳管理,如需要进行扩容、维修工作,工人只需要通过进料口进入操作,免去了在城市管网维修中经常性对道路“开膛破肚”的问题。

  当前三亚正在编制的《三亚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主要是确定三亚管廊建设需求,对三亚综合管廊系统布局,断面形式、位置、附属设施进行相关设计。三亚的综合管廊建设将主要结合城市新区建设、棚户区改造等进行试点,海棠区等区将成为推广试点区域。

  11月20日,三亚将海榆东线道路改造工程作为试点,拉开了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序幕。此项目将建设长为7.7公里,宽为5.45米和高为5米的综合管廊。(苏庆明辑)

  三亚怎样选择景观植物

  迎宾路、凤凰路、榆亚路景观提升工程在植物选择方面,综合考虑了苗木的市场苗源、景观特色、遮阴效果、抗风性、抗逆性、养护管理、生态效益等多种因素,道路行道树及骨干树种选择如下:棕榈科植物有糖棕、蒲葵、中东海枣、老人葵、椰子树等,阔叶遮阴树种有雨树、非洲楝、麻楝、榕树等。


  另外,在人行道外侧选择了较多的果树及一些开花的乔木,如芒果、莲雾、杨桃、菠萝蜜、龙眼、荔枝、风铃木、美丽异木棉、火焰木、盾柱木、大花紫薇等。这些植物大多为海南本地乡土树种,在三亚长势良好,景观效果较好。

  在所选树种中,糖棕最为引人注目。糖棕原地产为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亚洲热带地区和北非地区,在我国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福建、台湾等均有分布,适宜在阳光充足、气候暖和、干燥的环境中生长。其株型高大壮观,树干坚实,叶片巨大,有顶天立地的雄姿,非常适宜当观赏树、行道树;其主根系繁多且坚固,耐海水侵蚀,不怕风吹雨打,是著名的海岸卫士。

  (苏庆明辑)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