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热科院橡胶小筒育苗技术国际领先

日期: 2014-07-10 10:45:00

海南日报那大7月9日电(记者范南虹 通讯员林红生)今天上午,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的橡胶树小筒育苗基地,记者见到一种非常实用、又节省育苗时间和空间的橡胶育苗新技术。

  橡胶所副所长、研究员林位夫介绍,传统的袋装橡胶苗育苗时间过长,而且袋装苗非常笨重,种植时搬运困难,劳动强度很高。

  林位夫告诉记者,一株可栽种的袋装苗重4-6公斤,海南橡胶又多种植在中西部山地,群众种植橡胶树时,一个壮劳动力一次最多只能挑8株树苗上山。为解决农垦工人和胶农反映的问题,橡胶所从2006年开始研究这种新的育苗技术。小筒育苗利用自主设计的圆锥形小筒作为育苗容器,结合基质栽培和水肥滴灌技术,提高了橡胶树育苗标准化程度,将过去的室外育苗转移到大棚内进行工厂化育苗,大幅度增加了单位面积育苗量,显著缩短了育苗时间。

  “袋装苗从播种到最后移栽,需18-22个月,小筒育苗只需4-6个月;同样一亩地,袋装苗一年仅能育苗3500株,小筒育苗可以育出15000株,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林位夫介绍,小筒橡胶幼苗每株重不到1斤,一个壮劳动力可挑60株幼苗上山种植。而且这种育苗技术还解决了袋装橡胶苗根系横向发育的问题,小筒橡胶苗根系沿着筒身纵向生长,长度均超过35厘米,种植后抗风能力大大提高。

  经过长达8年的研究和不断改进,前不久,“橡胶树小筒苗育苗技术研发与示范”通过了农业部的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橡胶树小筒苗育苗技术研发与示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橡胶所已育成橡胶树小筒苗8万余株,并在我省示范种植600多亩。 style="FONT-SIZE: 12pt; LINE-HEIGHT: 25px">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