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琼中计生部门走进红毛镇什寒村宣传婚育观念。

日期: 2015-01-07 11:16:00

琼中计生部门走进红毛镇什寒村宣传婚育观念。

近年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通过健全监督机制,加大打击“两非”力度,通过计生文化黎苗村寨行活动,采取舞蹈、歌曲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立体宣传,让计生宣传深入人心。与此同时,该县还出台系列措施,加大对计生家庭的帮扶力度,打出组合拳促出生人口性别比持平。

  2012年,全县出生2765个婴儿,性别比121:100(男女比);2013年,全县出生2480个婴儿,性别比 116:100;2014年,全县出生2287个婴儿,性别比101:100。“经过几年的努力,在系列措施的作用下,琼中出生人口性别比终于回归正常状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韦求香说。

  健全机制

  每一名孕妇都归档管理

  2014年12月13日,在琼中县人民医院一间B超室里,一名孕妇准备做孕检。护士对其身份进行登记后,在两名医生的监督下,该孕妇进行了孕检。

  “对于每一名孕检的孕妇都进行登记,有利于对孕妇的跟踪服务。”医院的医生说,根据琼中相关规定,对孕妇进行B超检查过程中,至少要有两名医生的配合下才能进行B超检查。

  为了有效对孕妇进行跟踪管理,该县建立了孕情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各乡镇、农场对持证怀孕的育龄妇女,重点是持二孩生育证怀孕的育龄妇女,逐人建档并落实跟踪服务责任人,由村计生员每月到户进行一次孕情随访并填写《孕情全程跟踪服务表》,琼中县政府对孕情准时报告的实行奖励制度。

  近年来,琼中逐一建立和完善了超声波诊断仪、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审批制度、终止妊娠药品登记制度、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管理制度、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统计报告制度,并有针对性地发放给治理范围内所有对象,以制度促管理,确保仪器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加大监管的同时,该县还加大打击“两非”行为。2011年以来,琼中县共查处4例“两非”案件。

  立体宣传

  群众明白“生男生女一个样”

  “加大打击‘两非’行为只是治标,不能治本,要治本唯有加大宣传,让群众明白生男生女一个样。”琼中计生委主任倪海燕说。

  为转变部分群众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配合打击“两非”工作,琼中通过立体方式进行宣传。琼中计生委利用人口学校、乡村大舞台、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载体展开宣传活动,宣传生殖健康、艾滋病知识及计划生育、政府帮养老等。除了落实全县基本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外,还指导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联合妇联开展关爱女孩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2场大型青春期教育讲座,组织团委志愿者入户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品、优生优育宣传单。据统计,琼中全年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活动30场,其中20场为计生部门与其他县直职能部门共同开展。

  今天,笔者走进琼中长征镇高田村,只见一块块计生宣传栏树立在村口。“现在计生宣传很多,不出村都能知道国家政策了。”村民王丽霞说,自从加大宣传后,让大家都明白了“生男生女一个样”。

  据统计,2014年琼中各乡镇农场制作大型计生宣传广告牌共计25块,在村(居)委会书写固定标语160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4.3万多份。

  家庭受益

  发展养殖业获扶持

  近日,和平镇贝湾村村民胡大权再次来到猪舍,给黑猪洗澡。近期,黑猪收购价一直保持在8元/斤以上,这让他品尝到养殖黑猪带来的快乐。光是去年一年,就有50多头黑猪销售出去,净赚1万多元,他说能有如此可观的收入与计生委的帮扶分不开。

  原来,去年胡大权扩大黑猪养殖数量后,遇到了资金不足等难题。县计生委了解到他是计划生育家庭后,及时拿出5000元帮扶解决了他购买饲料的难题。

  近年来,琼中对计生家庭帮扶力度不断加大。该县民政局为113户计生困难家庭申请并办理低保补助。人社局为303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由政府按每年100元的缴费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并记入个人账户。县民宗委利用特色产业项目资金30万元帮助单亲母亲发展种植粽叶,扶持吊罗山乡大力发展小黄牛养殖和什运乡种植瓜菜和黎锦苗绣等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金融机构与妇联联合实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共计1602.4万元,受益749户。

  保险兜底

  独生子女家庭有商业保险

  “去年我大病一场,计生委为我投的商业保险真是帮了我大忙。”近日,湾岭镇上溪上村的王秀荣通过电话激动地说,去年她不幸患有乳腺癌,做完手术后,一家人正为医疗费烦恼之时,县计生委及时联系保险公司,从保险公司获得1万元保险报销。

  王秀荣只生一个孩子,是独生子女家庭,去年,县计生委为她投了商业保险。

  为了解决独生子女家庭的后顾之忧,2014年投保数量为农村独生子女户141人,金额20163元,农村纯女结扎户341人,金额48763元,特扶对象41人,金额为8200元。

  随着琼中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打击“两非”力度不断加大,立体宣传加上系列帮扶措施的作用下,琼中人口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降到了正常值。

  安居

  纯女结扎户住上新屋

  1月5日上午,马小连在自家新建的两层楼房里忙着做家务,她说新屋的厨房宽敞、干净,是过去低矮的旧房子不能比的。2013年11月,马小连一家迁进新居,两层楼房共250平方米,看着新房,她心里乐开了花。

  马小连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路平村人,她和她母亲都是纯女结扎户,她丈夫是上门女婿,结婚以来,她们都与父母共同居住和生产生活。

  在2013年建房时,她们得到了县人口计生委“安居工程”的3万元扶助,“这3万元我们用来买门和铝合金窗,减轻了我们很多负担,真是帮了大忙。”马小连说。

  从2012年开始,琼中县人口计生委转变传统的人口计生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促进中部农民增收和琼中山区实际,每年拿出50万元作为计生家庭帮扶专项资金,着力改善计生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更多的计生家庭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从而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落实计划生育。2013年,琼中县人口计生委利用该项资金的一部分作为“安居工程”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补助居住条件困难的农村纯女结扎户家庭重建、新建房屋。

  2013年,琼中县共扶助5户纯女结扎户完成建房,投入帮扶资金4.7万元,这5户纯女结扎户都来自中平镇南茂村委会,2013年南茂村委会被评为村民自治示范村。现如今的南茂村委会村民养儿防老的生育观念得到了极大转变。

  助学

  琼中助力 农村纯女户圆大学梦

  “计生委的叔叔阿姨们,我的学费已经收到了,感谢你们!”海南医学院大二的学生何冠瑾在电话里感激地说道。这已经是何冠瑾第二年领到了琼中人口计生委发放的5000元学费。

  据了解,何冠瑾是琼中吊罗山乡的一名19岁女孩,2013年考入了海南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何冠瑾家有两姐妹,属于农村纯女户,家庭收入比较低。琼中县人口计生委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资助了其5000元作为第一学年的学费。

  截至目前,琼中已发放被大专院校录取的1名农村纯女结扎户子女和5名农村独生子女户奖励金共计1.3万元。

  (文/ 小林 宝光 黎大辉 朱德权 图/朱德权 摄) style="LINE-HEIGHT: 25px; FONT-SIZE: 12pt">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