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载客潜水器三亚试运营 可在深40米水下全透明看海

日期: 2015-12-15 08:49:00

  据海南日报丨记者黄媛艳

  12月14日,由中船重工702所研制的世界最大型全通透载客潜水器——“寰岛蛟龙1”在三亚亚龙湾投入试运营,海南的海洋旅游又增添新产品。作为我国首艘入CCS级的观光潜水器,“寰岛蛟龙1”成功应用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创新成果,我国载人潜水器产业化发展至此迈出关键一步。

  2012年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7000米深度海试成功,标志着我国深海载人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随着我国对深海探秘的力度不断加大,普通百姓如今也可一睹深海世界的风采。

  在国家海事局的大力支持下,“寰岛蛟龙”型载客潜水器获得了国内观光潜水器领域的唯一建造试点。“寰岛蛟龙1”继承了蛟龙号的优秀基因,其设计师系统由蛟龙号研发团队组成,蛟龙号主任设计师、首席潜航员叶聪担任总设计师。从外形上看,“寰岛蛟龙1”并非“子承父貌”,长7.9m、总宽3.6m、总高4.4m的“寰岛蛟龙1”比“蛟龙号”高大很多,身形像一枚胶囊,该设计旨在考虑乘坐人的体感。

  与传统采用在金属壳体上开观察窗的观光潜水器不同,“寰岛蛟龙”型载客潜水器的载人舱采用了全通透设计,直接利用1段球形有机玻璃和3段圆柱形有机玻璃作为载人舱耐压壳体,透明的有机玻璃带给乘客一种身临大海的感觉,提供舒适的观景体验。

  目前全世界深潜器差不多有100多个,全体通透载客潜水器大多只能载3-5人左右,而像“寰岛蛟龙1”可一次载员11人的绝无仅有。三亚亚龙湾海底世界有关负责人透露,“寰岛蛟龙1”最大下潜深度40米,除两名工作人员外,可搭载9名乘员,起吊重量23.9吨,配备供电系统、浮力调节系统、生命支持系统、空调和先进的导航控制系统。

  另据北京晚报报道:

  2012年6月,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7000米深度海试成功,标志着我国深海载人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今天9时,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蛟龙家族的第一个孩子——“寰岛蛟龙1”号在三亚亚龙湾投入商业试运营,普通乘客可以乘坐它去探索深海的奥秘。 

  技术

  能承受90米深的压力

  目前全世界深潜器差不多有100多个,而这种全体通透载客潜水器大多只能载3人至5人左右,而像“寰岛蛟龙1”这样可以一次载人在11人左右的绝无仅有。

  与传统的采用在金属壳体上开观察窗的观光潜水器不同,“寰岛蛟龙”型载客潜水器的载人舱采用了全通透设计,直接利用一段球形有机玻璃和3段圆柱形有机玻璃作为载人舱耐压壳体,透明的有机玻璃带给乘客一种身临大海的感觉,提供无与伦比的观景体验。这种四面透明、世界最大的载客潜水器如何保证绝对安全?

  中船重工七二所所长翁震平说,在购买材料时提出,每平方厘米必须要承受9公斤的压力。“我们下潜深度30余米,实际可承受90米深的压力。到30米时,每平方厘米即大拇指甲大的面积,要承受3公斤的压力。我们对材料供应商提出的要求是,必须要能承受每平方厘米9公斤的要求。同时,按照这样的强度来设计观光潜水器。此外,在检验时,要把壳体压到90米深,所以绝对安全。”

  外貌

  比父辈大像一枚胶囊

  尽管是备受瞩目的蛟龙家族的第一个孩子,但在外形上“寰岛蛟龙1”并非子承父辈的容貌。首先在身材上,“寰岛蛟龙1”明显比“蛟龙”号要高大了很多,它长7.9m、宽3.6m、高4.4m的身形像一枚胶囊。

  作为蛟龙号的婆家人,翁震平解释说,这样的外形之所以没有完全克隆“蛟龙号”深入人心的海豚外观,更多是考虑了乘坐人的体感。

  翁震平介绍称,蛟龙号潜得深,从结构力学来说,球壳是受耐压最好的。但“寰岛蛟龙1”号是考虑观光,载人要多,潜得要浅一些,所以就设计成柱形的。

  性能

  继承了“蛟龙”优秀基因

  不过,翁震平说,别看它们外貌差异大了些,但“寰岛蛟龙1”继承了“蛟龙”的优秀基因。翁震平表示,尽管下潜深度跟“蛟龙”号没法比,但技术的根还是“蛟龙”号的。首先,耐压是最关键的;其次是密封技术,它跟耐压相关;另外,生命支持系统比“蛟龙”号还要严格。因为它装载的人更多、空间更大、停留时间也更长。同时,它是水下通讯。由于水下无法使用无线电,它运用了“蛟龙”的技术,如声呐,但声呐的要求比“蛟龙”号低得多。尽管如此,仍是“蛟龙”号成熟技术转移过来的。

  保障系统发达乘坐安全

  全盘照搬“蛟龙”号生命安全保障系统的“寰岛蛟龙1”还留有充足的备份。

  翁震平介绍称,“寰岛蛟龙1”带的人多,所以生命支持系统大大超过“蛟龙”号生命支持系统的要求,可以满足12人下潜一次的氧气要求和二氧化碳要求。同时考虑到,万一出现故障,临时上不来,在水下停留12小时,要保障12人的正常需求。

  虽说拥有大能量的生命支持系统,但是试乘“寰岛蛟龙1”号时,却未见舱内罗列各种“瓶瓶罐罐”。翁震平说,所有这些,都已被巧妙地藏在了胶囊之外。这个系统所有的氧气及生命支持系统设备都在观光潜器的外围。而“蛟龙”号则都在耐压壳里,设计是完全不一样的,不会让乘客感受到复杂设备,让乘客感受到海底观光的愉悦。

  前景

  家族成员将壮大

  活动区域更广泛“寰岛蛟龙1”号载客潜水器具有自航、下潜、上浮等全自主航行能力。

  有意思的是,每位进舱的乘客都要报自己的体重。翁震平说,这并非故意涉及个人隐私,主要还是出于潜器配重的需要。就和飞机一样,除了行李布置外,要分舱,不能都集中在前面,也不能都集中在后面,尽量分散。这个毕竟小,加上驾驶员十余人,如果重量稍微不平衡,就会对潜水器有一定影响。

  翁震平还透露,“寰岛蛟龙2”号也很快在三亚交付,而“寰岛蛟龙3”号、“寰岛蛟龙4”号有可能将出现在广西北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