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在海南岛美景里一“醉”方休

日期: 2015-12-23 10:18:00

游客在三亚玫瑰谷游玩。本报记者
游客在三亚玫瑰谷游玩。本报记者 张茂 摄
红树林湿地保护公园。
红树林湿地保护公园。本报记者 张茂 摄
五指山枫叶红啦。本报记者
五指山枫叶红啦。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本报记者 蔡倩

  圣诞、元旦双旦来临,岁末年尾。辛苦工作了一年,大家都想犒劳下自己和家人,而圣诞到元旦期间也变成了大家期待的假期,在岁末扫去一年的辛劳,期待新的一年有个愉快放松的开端。

  那么,在海南岛上迎新都有哪些出游的好地方、浪漫的新玩法呢?到“海上森林”红树湾湿地公园“洗肺”,去五指山登山赏红叶,在碧海蓝天白沙滩放松身心,带上爱侣、父母、孩子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绝对是放松身心的首选。

  红树林里醉一回氧

  精巧的木栈道蜿蜒曲折,繁茂的红树林并肩摇曳,悠闲的白鹭翩飞起舞,成群的鱼儿嬉戏追逐……闲庭信步在澄迈红树湾湿地公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望望连片不绝的绿树,郁郁葱葱使人自觉身心皆松。

  澄迈红树湾湿地公园自2014年8月23日开园以来,依托2200亩红树林珍稀生态区域,以生态和谐为主题,适度结合旅游、科普等公共活动,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形成一个集科普、环保、旅游、观光、度假于一体的休闲景区。

  团团簇簇的红树林,一半在水中,一半在水面以上,远远看去,仿佛“漂浮”在湿地上。其中错落有致、各具特色的精致住宅更是使人心生探赏之欲。“很多朋友都推荐了这个景点,这次带着儿子来‘探秘’啦!”海口市民林琳带着儿子钻进了红树林栈道,在茂盛的树荫底下穿行,外头的喧嚣被树林隔绝在外,唯有沼泽里的鱼儿翻身不时发出“咕噜咕噜”的气泡声,打破了这片树林里的静谧。

  走出红树林栈道口,往远处眺去,一艘黄顶红底的画舫船只穿梭在湖中,几十只粉红色的火烈鸟在人工围成的浅池里或觅食、或嬉戏、或漫步,好奇的游客们围成了一圈,不停地“咔嚓!咔嚓”拍照留念。

  蓝天白云下,碧树绿草,长长的海湾上,架起曲曲弯弯似如通往神秘仙境的木桥。细细地欣赏着眼前的风景,却突然之间,一遍一望无际、仿佛童话世界的“海上森林”骤然就出现在眼前。“在这样好的生态环境里,感觉都快醉氧了!”山东游客董德荣开心地说,自己与家人在这里享受到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小贴士

  红树湾湿地公园开放了湿地体验馆,引进了水上画舫、绿地慢跑、绿野仙踪、儿童主题水上乐园等游乐项目。爱好健身者不妨穿上一双舒适跑鞋,在领略红树林的自然风光时,还能锻炼身体、学习环保知识;带上孩子亲子游的家庭可以为小孩备上一套泳衣。

  五指山上看漫山红叶

  山上红叶似彩霞,约上爱人享浪漫。冬季里,国内其他著名景区的红叶已经凋落,随着北风遁入泥土,而在海南五指山,山中寒风吹红了片片枫叶,营造出壮美的奇观。浪漫的秋叶,连绵起伏的秋云,独具特色的秋食,让人在不经意间产生天人合一、如入仙境的感觉。

  “五指山市的红叶主要分布在水满乡境内,阿陀岭山脉也有少量分布,整个五指山,从山脚到山顶,都有红叶。天气越冷红叶越红,观赏红叶的最佳时间是11月底到来年1月初。”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局长陈键介绍,五指山的热带雨林红叶,不仅有内地常见的枫树,更有内地少有的山槐树、山海棠等。

  那是一条怎样的小径,铺满了只有梦里才有的火红枫叶,一片一片,若踩在上面定是沙沙作响。山上的原生态森林被红色一点点浸透,壮观的彩林美景蔓延整个山脉,远远望去,呈现出一幅艳丽绝美的画。满山的赤橙黄绿如调色板的油彩抹开,一幅深秋的图画。一片红透了叶滴着清晨的霜露,闭上眼,似乎能闻到它的芬芳。

  来到五指山水满乡赏红叶,少不了品尝这里的原生态美食。“不回家的牛”“会冲浪的鱼”“会上树的鸡”“五只脚的猪”和在高海拔生长的一系列野菜充满了山野情趣;灵芝酒、百草酒、山兰酒香醇绵长;水满茶更是浸透着民族传统文化的馨香。游客可选择到农家乐就餐。农家乐风味独特,物美价廉,你能品尝到五指山特别推荐的“十大名菜”和各类你可能闻所未闻的野菜,如芭蕉蕊、鼠耳菜、红藤心、鹿舌菜等等。

  小贴士

  五指山是海南最高峰,登五指山往返大约在6-8小时。所以,登山前,最好在山下住一夜,登五指山最好早点出发,山上有时下午4点就开始起雾了,较危险。登五指山过程中,有的路段需手足并用,需要穿一双防滑的鞋,戴一副手套。山上缺水,登山前一定要准备足够的水,因为登山来回需要时间较长,准备一点干粮补充体力非常必要。另外,登山者要按照指定的登山路线攀登,不要盲目地在山中乱闯。带好必需的衣物以备早晚御寒,防止感冒。

  亚龙湾畔涤荡身心

  圣诞节,是为心爱的她献上一束火红的玫瑰,还是带她到三亚亚龙湾邂逅一片玫瑰花海?

  进入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上千亩玫瑰花竞相开放,红、白、黄等颜色的都有,呈现出一片花的海洋,蔚为壮观。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激情绽放的玫瑰花,还可以看见穿着漂亮的婚纱、双双甜蜜的情侣。

  除了浪漫花海,亚龙湾更是以清澈的海水、绵延纯净的海岸线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闻名,加上星级酒店、豪华别墅等,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成为圣诞、元旦出游的热门之选。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电影《非诚勿扰Ⅱ》在海南的主要取景地,园中遍植各种热带植物,遮天蔽日,虫唱鸟鸣,极尽野趣。乘坐公园电瓶车抵达山顶,常常可以看到云海或雾障从海天之际扑面而来;其中龙头岭是观看海上日出的好地方,而主峰红霞岭不论看日出还是日落,都别有一番风韵。


  即将于2016年元旦开业的亚龙湾爱立方滨海乐园景区则以“亚龙湾里夜未央”为主题,打造海南第一个集光电梦幻广场、热带冰上表演和世界美食于一体的夜间娱乐街区,为亚龙湾内的游客提供夜间的好去处。

  小贴士

  海南热带雨林资源丰富,除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之外,还有吊罗山、霸王岭、呀诺达、尖峰岭、五指山等各具特色的热带雨林主题线路值得去体验。这些景区包含生物、地理、天象、水文、人文等各种资源,可开展登山探险、野外拓展、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科普教育、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旅游活动。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