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三亚湾人工补沙修复沙滩景观

日期: 2014-06-12 09:46:00

   海南日报三亚6月11日电(记者程范淦)细心的市民、游客也许会看到在三亚市三亚湾多了一条从海上铺设至岸边,长达数公里的管道。“这是补沙子专铺的管道,运沙船一抵达,马上就可以补沙。”三亚湾岸滩人工补沙工程项目技术总监、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艳红博士介绍说,三亚湾海滩侵蚀修补工程启动。

  由于自然及人为原因,三亚湾海滩近年来侵蚀明显:海滩宽度缩小,近岸植被遭到破坏,特别是原本洁白、松软的沙滩变黑,美丽面目不在。为了控制海岸进一步侵蚀,还海滩优美洁净的面孔,为市民、游客建设舒适休闲沙滩,三亚市决定启动海滩侵蚀修补工程。

  据悉,三亚湾岸滩人工补沙工程项目实施范围为东段海岸,从金鸡岭路口至光明路口的岸段,全长2.6公里,设计滩肩(干滩)宽度为30米,补沙总量22.53万立方米;同时,为了防止人工补沙流失,还在补沙工程区东侧配套建设一条由吹沙袋形成、长100米的临时拦沙潜坝道。所需沙子挑选来自崖城三亚中心渔港疏浚的优质沙源,沙体中值粒径在0.2至0.75毫米之间,略粗于三亚湾现有泥沙,利于增强海滩的抗冲刷能力等。补沙完成之后的沙滩高度基本不变,宽度增加两倍。

  三亚湾岸滩人工补沙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2184多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126万元,其余由三亚市财政配套,施工工期计划为3个月左右。  

  王艳红说,景观海滩补沙在发达国家早已广泛采用,但是,像三亚湾大规模人工补沙工程在国内尚属首例。三亚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段德玉说,自2004年起,三亚市就开始对三亚湾海滩侵蚀现象进行研究、分析,2008年开始进入实质性论证,并通过了国家海洋局组织的专家论证,获得国家海岸整治修复项目专项补助资金;2012年,三亚市对此进行立项;2013年7月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今年2月份,取得项目的审核。

  据了解,三亚湾海滩人工补沙并非是一劳永逸的海岸防护方式,为长期维持海岸稳定的岸滩形态和景观格局,补沙一定时期后需对海滩进行重补。根据国外大量人工补沙岸段的实践经验,当补沙后滩肩平均宽度不足设计滩肩宽度的40%至70%时,或海滩沙流失量达到首补沙量的40%至60%时,需要进行重补。根据三亚湾东段近年来监测所得的海滩沙流失速率,本岸段泥沙流失补沙量40%的年限在5年左右,即重补周期应为5年。 style="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5px">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