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环绕大半个海南岛的中海油管道,由69名护线员常年在高温下巡查看护

日期: 2014-09-09 10:06:00

 

在中海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的数控室里,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屏幕查看巡检情况。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俞健 实习生 林诗婷 程范念

  9月4日下午2时44分,在中海油海南管道有限公司中控室的大幅液晶显示屏上,突然闪现出一个“小绿人”的图标。屏幕显示,该“小绿人”名曰陈好泽,主要负责三亚-八所油气长输管道701-706标段的巡检。5分钟后,越来越多的“小绿人”出现在屏幕上。

  中海油海南管道公司线路管理部经济李颖栋说,公司护线员队伍已达69人,依靠巡线仪这一数字化设备,69名护线员逐渐变得专业。如今,他们不仅承担管线巡查工作,还担负起安全宣传、水工保护、地方协调和管线抢修协调等任务。

  据介绍,中海油海南管道公司通过安装智能巡线监控系统,模拟QQ聊天模式,将69名护线员分在不同群组中,在公司中控室的监控屏幕上,他们变成了线路上的一个个“小人”。

  “一旦正在巡检的护线员上线,他们的头像则会变绿,系统也会记录‘小人’移动的过程。”李颖栋说。

  中海油海南管道公司生产运行部副经理李欣说,护线员多为海南当地人,质朴善良,他们要保证每日一次的巡检,每人每天巡查8公里,每天至少巡查1次。海南常年高温,但多数巡检员自开始巡检以来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

  据介绍,中海油海南管道公司线路管理人员可通过数字化管道系统中的GPS辅助巡线管理系统,动态掌握每个巡线员的巡线情况,杜绝因巡检人员工作懈怠而带来的安全隐患。

  “海南现有587公里油气输送管道,由我们负责运营管理的就有442公里。这些管道环绕大半个海南岛,途经10个市县,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新科技技术的推广,全面建设数字化管道系统,利用系统的辅助加强管道线路的巡检管理,如利用无人机进行巡线工作等,及时发现线路隐患、及时解决问题。”中海油海南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海口9月8日讯) style="LINE-HEIGHT: 25px; FONT-SIZE: 14px">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