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科普活动接地气进社区

日期: 2014-09-22 10:24:00

 

9月21日,2014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技巡展活动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小学,为学生进行车模展示。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特约记者 黄青文 摄

 

 

海南日报海口9月21日讯(记者范南虹 通讯员王树明)“当婴儿不小心被异物呛住,要让他头略略向下,前后翻身轻轻拍打。”9月20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群上村一块空地上,挤满了村民,海口120工作人员谢雯一边向围观的年轻妈妈们讲解,一边用婴儿模型做示范。

  这是记者在2014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幕式上见到的情景,抱着2岁儿子的龙穆英观看完后,又按大夫的要求,在谢雯的指导下,用婴儿模型演练,直到熟练地掌握了人工催吐婴儿被呛异物的要领。“这种家庭急救知识太有用了,应该多学习。”龙穆英说,走进社区开展科普太好了,平常不怎么出门的老人、小孩也可接受科普教育,此次科普活动不仅让群上村人大开眼界,也学到许多非常实用的科学常识。

  2014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创新发展 全民行动”为主题,吸引了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参加,孩子们也跃跃欲试,海口美舍学校初二的周琪岳和胡天耀两人自己制作了模具,向过往市民演示传感器的导电原理。“楼道里的照明灯很多都是根据这种原理制作的。”两位小朋友说,他们平时很喜欢参加科普活动,还有省科协开展的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现在作为活动的小小科普人员向公众讲解科学小原理,更加热爱学科学用科学了。

  据了解,在本届“全国科普日”活动中,省科协组织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向公众讲解几项家庭常用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组织我省结核病防治专家向公众宣传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海口市(区)科协的科普志愿者向现场群众发放《知识守护生命》等科普小手册;向公众和孩子们现场展示机器人表演。

  2014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主办,为期一周。活动期间,省科协、各相关学会和省科普教育基地,将密切联系我省广大公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突出创新引领未来、创新改变生活、创新在我身边、创新圆我梦想,开展“航天或核电科普知识讲座”、“科协科技下乡”、“海南省青少年高校营科学DV活动”、“太空种子种植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社会性的省级科普活动。同时,全省各市县区科协将联合当地教育、科技部门,结合活动主题举办45项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预计参与全省科普日活动人数达20万人次。 style="LINE-HEIGHT: 25px; FONT-SIZE: 14px">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