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北港岛千余名村民离开安置点返回家园

日期: 2014-09-18 15:34:00

一对双胞胎姐妹回到岛上后开心地玩耍

 

一名妇女抱着一个婴儿上船返回岛上。 本栏图片 均由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 摄

 

 

海南日报记者 许春媚 金昌波 特约记者 梁崇平

  今天上午11时,一艘载着20多名村民的渡船从文昌市铺前镇缓缓驶向海口市演丰镇北港岛。船一靠岸,在镇干部的引导下,村民们拿着行李有序地走上码头。至此,经历了两天两夜的安置点生活后,北港岛千余名村民全部返回村里,开始重建家园,重整生活。

  村民返回北港岛

  “回家了,真好!”一上岸,北港村道头村小组村民韩爱翠就提着大包小包径直往家赶,心情之急切可以从匆匆的脚步中窥见。韩爱翠告诉记者,台风“海鸥”到来前,全家5口人在政府工作组的动员下,全部转移到曲口职教中心安置点,“政府想得很周到,这两天吃住都很舒心,但还是担心家里,不知道有没有东西被风吹坏。”

  理解村民们的这份担心,今天一早,演丰镇政府就特别安排车辆把安置点的北港村民送到文昌市铺前镇,组织他们乘坐渡船返回北港岛。北港村民回家了,爱心关怀也一路随行。在上岸的人群当中,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在上演:一位老奶奶坐在凳子上,4个联防队员一起扛着老人上岸,随后又慢慢把她一路抬着送回家中;一位腿脚不便的老大爷坐在轮椅上,三四个年轻人连抱带推把老大爷送上岸,又推着送他回家。北港村党支部书记蒋侯吉告诉记者,坐在凳子上的老人叫王春荣,坐在轮椅上的老爷爷叫孙国英,他们两人都已经80多岁,腿脚不便,台风来临之前,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是用今天同样的方式,把他们转移到安置点生活。

  据了解,为躲避台风“海鸥”,9月15日,北港岛全体村民集体转移到安全地方安置。其中,出岛投亲靠友225人,转移至曲口594人,转移至铺前等地方521人。台风过后,演丰镇政府租了8辆中巴车,从曲口安置点专程把村民送到文昌市铺前镇,再转乘渡船回岛。至今天上午11时,所有转移的村民顺利返回家园。

  清扫消毒重整家园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北港村道头村小组村民陈泽川家时看到,他家新做的铁门又被台风打坏了,屋内地板上到处都是淤泥和垃圾,墙壁上被水浸泡的痕迹清晰可见。陈泽川和家人正在进行大扫除,“当时水已经浸了一米多,如果不转移的话非常危险。”陈泽川告诉记者,为了动员大家撤离,干部们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连饭都顾不上吃,“干部们为我们着想,这份心意很可贵。现在我们不等不靠,自己动手,要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生活。”

  据了解,此次“海鸥”来袭又导致北港岛多处被淹,多户村民家里进水,积水最深的地方达2米。由于所有村民及时转移,没有出现险情。记者从演丰镇委书记王康照处获悉,为了帮助北港岛村民尽早恢复生活秩序,今天上午海口疾控部门已经派出工作人员进驻北港岛,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海口卫生部门也派出一支医疗队驻扎在北港村卫生室,开展灾后健康咨询活动,并为村民提供看病治病服务。演丰镇还积极协调供水供电部门成立应急小分队,上岛开展修复工作。蒋侯吉告诉记者,美兰区政府调拨的900箱矿泉水、450桶油、450箱八宝粥等物资已经全部发放给村民。

  (本报海口9月17日讯) style="LINE-HEIGHT: 25px; FONT-SIZE: 12pt">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