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产业化经营谱写垦区发展新篇章

日期: 2013-11-05 10:05:00

 核心提示

  6年前,八一总场连维持基本生计都成问题。如今,农场经济发展“柳暗花明又一村”,不仅解决了职工的吃饭问题,稳定了队伍,还有效盘活了资源,成为海南农垦存续农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典型;

  20年前,南田农场还是一个特困农场,如今已转变成全国农垦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

  是什么使上述农场发生嬗变,谱写了垦区农场发展新篇章?

  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些农场抓住机遇,明白自身承担的重要责任,并把责任转化为动力,积极开展产业化经营,着力打造资源经济王牌,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资本优势和发展优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垦区各单位和部门要把产业化经营作为农垦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要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龙头产业,构建一个既相对独立又与有关方面融合贯通、有机结合的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周公卒说。

  ■ 本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陈飞

  三管齐下促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农垦所有问题的关键。”省农垦总局局长吕勇说,农场应该怎样发展?怎样才能做到更好更快发展?这是摆在百万农垦人面前的“新课题”和“大文章”。

  “省委省政府对农垦的发展寄予很高的期望,在《关于全面推进海南农垦发展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农垦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实力,把农垦真正打造成为海南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周公卒说,具体内容有三项:一是加强科学规划,二是加速资源整合,三是加快产业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农垦委托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对《海南农垦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了修订完善;启动了农垦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农场场队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垦区绝大部分农场和分场场部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八一、龙江、乌石、南滨、南平等5个农场场部小城镇已纳入全省重点风情小镇规划建设,南田、白沙、中建、立才、畅好、岭门、红林等农场规划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加速资源整合方面,目前垦区农场正以资本为纽带,以资产重组、资源优化配置为切入点,打破内部条块分割,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大对外合作,打造更多更强的区域性和产业性的企业集团。

  据了解,海南农垦计划整合垦区医疗资源,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养生医疗产业园区,打造农垦医疗养生产业,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养生服务需求。

  产业化经营助转型

  除了加强科学规划和加速资源整合,产业化经营是垦区农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东昌农场场长李明跃曾经长时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该场原是一个只种植橡胶和水稻的企业,产业布局单一,经济效益差。如何才能改变农场产业结构简单的局面,抓住机遇快速发展?

  东昌农场将眼光投向了胡椒种植加工业。近年来,该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职工发展自营经济,推行“农场+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模式,做大做强做精胡椒这一自营经济产业。

  “目前东昌农场拥有胡椒1.5万多亩,是全国最大的胡椒生产基地,种植户达3800多户,年产胡椒干果2000多吨。”李明跃说,今年5-6月,在中介公司的帮助下,东昌农场生产的300吨绿色胡椒成功销往欧美市场。

  而在八一总场,面对主产业橡胶从农场剥离的既成事实,该场果敢割掉“橡胶情结”,于2009年先后组建了以自营经济、国土资源开发、物业管理、矿山经营开发、后勤保障以及八一海口房地产开发公司为主的“六大产业板块公司”,初步实现了不依靠橡胶产业也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八一实现农场经济发展大转变并惠及民生,关键是八一人不甘落后,不等不靠,找准了符合自身的发展路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产业化经营,成功实现了战略转型。”八一总场场长罗永华说。

  抱团合作谋主动

  截至2012年底,海南农垦以槟榔、胡椒为主的热带作物已形成了34万余亩的生产规模,拥有以芒果、荔枝、龙眼为主的热带水果总面积达35万余亩,建立起以反季节瓜菜为龙头的瓜菜基地达20多万亩,构建起热带作物种植和水产、禽畜养殖规模经营的生产格局,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政企分开后,留在农场的各类土地面积有680.49万亩,其中自营经济作物有250万亩。周公卒指出,由于内部资源的相对分割以及管理机制的不协调,目前农垦内部管理、资源配置等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特别是垦区整体规划,包括产业规划、项目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及建设管理等问题,处于一种各自为战的状况。

  为实现抱团式发展,农垦在过去已组建55个合作社的基础上,今年又新组建22个农业合作社,以农业合作社方式,将分散经营的农户集中起来,指导农户按农业产业化要求进行生产。此外,去年起农垦通过推进十大农业标准化产业基地,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体系。

  “农业是农垦的富民产业,热带农业产业是农场的支柱产业。”吕勇说,随着农垦公共职能属地化,农场作为企业,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各农场要善于借鉴南田、八一等农场经济发展经验,充分发挥农垦大家庭的优势,团结合作,谋求发展的主动权和赢得优势,提升海垦整体实力。

  (本报那大11月4日电)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