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借力西环高铁 提速临高发展

日期: 2013-10-08 10:45:00


海南日报记者 况昌勋 柏彬

  特约记者 吴孝俊

  9月28日,临高县博厚镇美所村,原本种着甘蔗的土地,已经平整开来,等待西环高铁建设大军的进场。

  西环高铁的到来,不仅使岛内各地往来临高的时间缩短,也将让临高的经济发展提速。

  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临高正在为迎接西环高铁带来的机遇而全方位准备着。

  现代农业为农增收

  “你看,这一路都是桉树、甘蔗,大好的农田,种的都是粗放型经济作物,效益低下。”博厚镇党委书记郑争说,去年,博厚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560元,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郑争认为,博厚镇之所以发展不起来,一是农民思想观念落后,另一个是交通还不发达。西环高铁带来人流,也就带来新的观念;交通的便捷,也会加大农产品的流通。

  临高将推动农业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调整优化,引导农民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建设好海洋渔业、高效农业、热带水果、冬季瓜菜和畜牧业等优势农产品商品基地和出口基地。

  新型工业擦亮“金牌”

  位于金牌港经济开发区的海南威隆造船厂,75艘已显雏形的渔船,排列在海边的船坞上。

  西环高铁的建设,使金牌港经济开发区———这个几经起落的开发区,重新获得了新生的机会。

  机遇与挑战并存。“西环高铁的建设,拉近了海口、金牌港、洋浦等开发区的距离,促进了同城化发展,但也让金牌港面临更大的竞争。”金牌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说,金牌港开发区必须走错位发展之路,培养自己的特色主导产业。

  围绕西环高铁,以及根据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临高正在重新规划金牌港的产业布局,重点发展船舶制造、水产品深加工、旅游设备制造等。

  度假旅游开发滨海

  展开临高县沿海开发示意图,福马大道、金牌疏港大道、金龙大道等5条公路,分别从海南西线高速公路5个节点“始发”,向海岸延伸,犹如五条巨龙,奔向大海。

  五“龙”之一的金龙大道,刚建成不久,此路临海末端是龙波湾旅游度假休闲社区,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刚平整出的土地,如今,一座大型滨海社区,雄踞海边。 

  “临高境内,西环高铁与西线高速的走向,几近重合,也就是说西环高铁将为5条‘巨龙’,注入新的发展能量。”临高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规划,临高将利用独具魅力的哩哩美渔歌、人偶戏,以及美食、民俗,把游客吸引到临高旅游、休闲、度假。(本报临城10月7日电)

  乡镇干部在征地现场晕倒、被蜂蛰———

  站起来,继续干

  ■ 海南日报记者 况昌勋

  特约记者 吴孝俊

  临高县临城镇的征地工作,8月8日掀开序幕。完成测量、清点,就要对林木进行砍伐、清表了。

  已经忙了10多天征地工作的临城镇国土所干部符不七,由于连续在高温暴晒下做清基工作,在调俗村征地现场,他因体力不支而晕倒。

  “虽然晕了,但还有些知觉。”符不七说,感觉有人扶着他,有人用冰块给他敷额头,有人给他喂水。为他做这些事的,全部都是调俗村村民。

  醒来后,符不七依旧奋战在征地第一线。

  8月份,临城镇国土所副所长林麦已在征地一线工作10多天。

  某天上午10点多,在一处林木较茂盛的地方,林麦踩到马蜂窝,脖子和背部被马蜂叮了很多针。

  随便涂了点药膏,林麦忍痛继续与村民们清点苗木。直到第二天,他才到医院打针。

  “其实,我不觉得它是多大的事。”林麦说,为了高铁早日开通,挨点痛不算什么。

  (海南日报临城10月7日电)

  临高县常务副县长闫玉龙:

  西环促产业结构升级

  ■ 本报记者 况昌勋

  西环高铁临高站有三个方案:一是在金牌港,二是博厚镇,三是临城镇,临高最后选择放在博厚镇,这是为何?

  “博厚既靠近金牌港,又离临城较近,两边都能辐射到。”临高县常务副县长闫玉龙说,这正是西环高铁给临高带来的机遇。

  闫玉龙说,以火车站为辐射点,向西北,临高将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特别是大力推进澜江新城的开发建设;向东北,利用靠近金牌港的优势,发展金牌港工业和滨海旅游业。为此,临高将规划建设交通快线连接县城、滨海旅游开发区域。

  “目前,澜江新城起步区路网 ‘一纵七横’8条主要道路正在加紧建设中,形成了整个区域的路网骨架。”闫玉龙介绍。

  从海口到临高,乘坐高铁18分钟。“极大地拉近了临高与琼北经济圈各成员之间的距离,加速了人员流动,优化了资源配置。”闫玉龙认为,这可以改善临高投资环境,增大对外资的吸引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年来,临高县确立了“沿江靠海、城市扩张、中心北移、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规划构建“一线两区五大板块”的经济发展功能布局。

  闫玉龙说:“由于我县境内西环高铁与西线高速公路走向几近重合,西环高铁的建设将助推‘一线两区五大板块’经济发展功能布局的形成。”

  临高将充分发挥西环高铁的交通优势,开发利用北部地区的岸线资源、生态环境,促进二、三产业的发展。闫玉龙说:“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开展一批具体项目的策划包装工作,力争使一些旅游服务业项目早日落户临高。”

  (本报临城10月7日电)

  手记

  一份期待

  激发“临高速度”

  ■ 见习记者 陈怡

  9月12日,推土机奋力一铲,临高西环高铁征地范围内最后一片小叶桉树林终被连根推倒,这意味着临高县全面完成了新建西环铁路项目临高段2020.79亩的征地任务,全程耗时仅35天,创造西环高铁征地的“临高速度”。

  临高县政府干部坦言,“临高速度”的创造源于一份期待:政府与民众期待西环高铁建设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帮助民众致富。

  临高,位于海南岛西北部,是昔日的“渔米之乡”、“文化之乡”,如今却因为发展底子薄、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原因,经济发展落后,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正因如此,临高人求发展之心更殷切,他们对高铁有着更多期待。

  首先,期待高铁带动人流,“聚集人气”。

  4年后,西环高铁建成,从海口乘坐高铁到临高将不到半个小时。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拉近了海口与临高的时空距离,出行更快捷。

  由于空间压缩,海口、临高之间将形成“同城效应”,两地市民的生活半径和活动范围也将随之扩大。

  其次,期待高铁带动发展,“兴旺产业”。

  人流亦是资金流,充分的人流聚集将带动当地旅游、商业、港口等产业的发展。

  受惠于高铁站的辐射,临城至博厚方向区域有望快速发展,吸引更多企业、工厂的进驻,加之将来跨海大桥的建成,临城至马袅、金牌方向,将有望成为临高的工业重心。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西环高铁建设西进的汽笛已拉响,一条30多公里长的铁轨将横穿临高。这不是一条普通的铁轨,而是一条促进发展之路,走向繁荣之路。      (海南日报临城10月7日电) style="FONT-SIZE: 12pt; LINE-HEIGHT: 25px"> (编辑 杨婷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