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琼海“飞天种子”露嫩芽

日期: 2013-10-10 10:48:00

“番石榴种子已经萌芽了,我不在实验室的时候就把它们带回家,否则怕照顾不够好。”今天(10月9日)上午10时许,在位于海南大学农学院的一间培养室内,农学院教授刘进平正用爱惜的眼光注视着一个小沙床内的翠绿嫩芽。这些发芽的种子,是琼海市于8月从北京接回的由“神十”搭载过的“飞天种子”。它们将在刘进平的实验室里,开始新的旅程———进入萌芽试验阶段。

  只剩胡椒没发芽

  今年8月20日,琼海市从北京接回由“神十”搭载归来的3种种子,其中包括火龙果种子、番石榴种子和胡椒种子各20克。为了培育出新的农业品牌,琼海市于上月将这60克种子送到了海南大学农学院,由刘进平所负责的团队对这些种子进行育种试验。

  “我把这些种子分成了3部分。一部分储藏于16℃无光照的培养箱里,一部分通过沙床进行常规萌发,一部分则进行无菌萌发。”刘进平告诉记者。

  目前,在这3种作物的萌发试验中,番石榴和火龙果的种子已经发芽,而胡椒的种子还没有动静。“胡椒的种子比较坚硬,要发芽估计还得需要一段时间。”刘进平解释道。

  “虽然航天育种并不稀奇,但是对于热带作物的航天育种却很少见。特别是这三种热带作物,国内还没有人做过这方面的尝试。”刘进平告诉记者,这三种热带作物的航天育种试验存在许多挑战,包括热带作物的种子不好保存、没有经验可以参考、种子的诱发率几率很小等。

  试验结果需等10年

  下一步,在结束种子的萌发试验后,刘进平将进入花期和果实经济性状观察、选择形状表现优良的单株进行扩大繁殖、对这些作物的抗病性和抗灾性进行测定,以及对这批作物的优良后代进行对比试验等阶段。

  “和之前大多数对一年生作物的航天育种不同,这3种热带作物的结果期在种植后的四五年。而要确定这些种子繁殖出来的植株是否还会存在隐性突变,我们还需要对它们的后代进行观察。因此,要真正确定这批航天种子是否能够进行推广种植,还得需要大概10年的时间。”刘进平说,这场试验,将是一个需要付诸耐心的过程。(记者 符王润 蔡倩) (编辑 杨婷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