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海口公交车“夜宿”有窝 今年将建设7个公交场站

日期: 2013-09-13 09:45:00

海口网9月13日消息(记者 李坤东) 海口公交夜宿街头的尴尬正逐步得到解决。记者12日从市交通港航和运输管理局获悉,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我市2013年公交场站列入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达7个,除文华东路公交首末站仍在进行报建工作外,其他的公交场站已全部实现动工建设,近期还将有2个场站可启用,届时我市能投入使用的公交场站将达到4个。

  公交夜宿街头多年

  公交车停放难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省、市人大代表均提出建议,建议及时解决公交场站建设问题,落实公交优先,积极改善“民生”问题,促进我市公交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据了解,我市已有86条公交线路。没有建设场站前,我市大约80%的车辆无家可归,公交车停车难不仅仅是民营公交企业的难题,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是社会公益性质和福利型服务行业,目前营运车辆有588辆,但是此前只有龙华总站和秀英南站两个停车场,仅能停放约100多辆公交车。白沙门公交首末站启用后,解决了5路、19路的停放问题,“目前仍有约300辆公交车无场地停放。”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多胜说,晚上收班后,这部分公交车只能停放在路边,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也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公交车有望陆续进驻新家

  “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近期还有一些线路的车辆会进入场站。”据了解,海口公交场站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交通港航局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公交场站建设,除了白沙门公交首末站、长流起步区公交首末站完工投入使用外,2013年公交场站列入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有长滨路西侧公交综合场站、东环铁路新海口站公交枢纽站、迎宾大道延长线公交枢纽站、高新区狮子岭公交首末站、桂林洋大学城公交综合场站、丘海大道延长线公交综合场站、文华东路公交首末站共7个。

  “桂林洋大学城公交综合场站正在协调公交车进场相关工作,可随时启用。”记者从海口市公交场站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丘海大道延长线公交综合场站一期工程进展迅速,预计下月即可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包括白沙门公交首末站、长流起步区公交首末站在内,近期可投入使用的公交场站将达到4个。公交车“夜宿”马路边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春节前还有3个场站完工

  据悉,目前我市规划建设的公交场站已达9个,列入今年公交场站重点项目名单的有7个项目,其中长滨路西侧公交综合场站建成后能满足公交场站基本功能,51辆公交车的固定停放、24辆公交车临时停放及公交车加油(气)。

  东环铁路新海口站公交枢纽站将充分利用其地理优势进行综合开发,拟建成地上11层,地下两层,建筑面积52831平方米。

  迎宾大道延长线公交枢纽站规划用地面积24亩,一期建筑面积1995平方米,建成后能满足公交场站基本功能、74辆公交车固定停放、25辆临时停放及公交车加油(气)。

  高新区狮子岭公交首末站规划用地面积10.5亩,能满足3条公交线路调度发车、22辆公交车停放及简单保养等基本功能。

  丘海大道延长线公交综合场站规划用地面积77亩,该项目将充分利用用地面积规模大的优势,拟建成全省大型车辆综合保养基地,一期工程预计下月可完工。

  桂林洋大学城公交综合场站占地面积30亩,一期建筑面积约181平方米,具备发车调度、洗车功能。一期工程已完工,随时可启用,目前正协调公交进场工作。

  文华东路公交首末站占地面积4.3亩,拟建总面积3474平方米。目前正在对设计方案进行完善,待规划指标调整并公示后,进行下一步报建工作。

  记者从海口市公交场站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除了文华东路公交首末站处于报建阶段外,其他场站已经动工,进展顺利。按照计划,到2014年春节前,长滨路西侧公交综合场站、迎宾大道延长线公交枢纽站、高新区狮子岭公交首末站共三个公交场站可完工。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