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九届泛珠大会经贸代表团团长记者见面会9月8日在贵阳举行

日期: 2013-09-09 09:10:00

南海网贵阳9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9月8日下午,第九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经贸代表团团长记者见面会在贵阳举行。海南省副省长、经贸代表团团长冀文林表示,海南作为泛珠区域一员,期待在海洋经济、旅游、金融、文化等多领域,与“9+2”成员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优势互补最大化,共同促进和发展。

  冀文林着重介绍了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及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情况。他说,发展海洋经济是海南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核心任务,海南愿与“9+2”各成员一起,积极构建海洋经济合作圈,携手开发南海资源。重点加强海洋运输、物流仓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岛开发、旅游装备、邮轮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区域海洋经济国际竞争力。

  冀文林说,旅游业是海南特色优势产业,海南愿与“9+2”各成员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共同加强泛珠三角区域旅游合作制度共建、旅游信息共享、合作宣传促销、区域市场联合监管等方面的协调配合,促进泛珠三角区域旅游深度合作。同时,联袂推出环北部湾、三沙旅游精品线路。琼港澳合作联手打造香港——海南至东南亚各国的国际邮轮黄金旅游线路,在联合促销拓展俄罗斯、欧美等国际高端市场上取得新突破。

  冀文林表示,国家赋予海南离岸金融业务试点政策,海南愿与泛珠各方联手推动国内外银行在海南开展离岸金融业务,打造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加强与泛珠各方的信息化合作,实现区域内信息互通、业务互动、资源共享,探索建立跨区域合作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加强电子、机械、旅游、航运物流等产业对接,以信息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冀文林表示,海南还将在文化方面继续多层次、全方位的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的文化交流和合作,推动具有海南特色的黎苗文化“走出去”和把“9+2”各成员的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来”。探索建立粤、桂、琼三省区文物考古和文物执法协作机制,加强南海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

  据了解,自2004年第一届“泛珠大会”举办以来,海南连续参加了七届泛珠大会,承办了第八届泛珠大会。10年来,海南倡导了高层会晤模式并成为大会固定安排的活动,与广西、广东、福建、贵州、江西、云南等6省区签署了省级战略合作协议和纪要,与泛珠各方共同签署了47个部门合作协议。2012年以来,泛珠区域在海南省落地实施项目124个,总投资2206亿元。海南也重点针对泛珠区域组织了多次产品促销活动,累计促销超过50亿元。

  今年在贵阳举行的第九届泛珠大会,海南组织了100多人参加的经贸代表团参会,35家海南知名企业的品牌产品参展,海南全部酒类企业(共10家)参加同期举办的第三届酒博会。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