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超强台风过境一个月,重建在进行、生产在恢复、生活在继续

日期: 2014-08-21 10:00:00

恢复生产 重建家园

  ■ 海南日报记者 刘笑非 通讯员 潘高

  在每天紧张的家园重建之中、劳累的生产恢复之中、袅袅升起的炊烟之中、万家灯火的团聚之中,超强台风所带来的满目疮痍与刻骨伤痛,似乎正在慢慢消散。泪水划过的脸庞、曾经绝望的眼神,就像通往翁田公路旁迎风长出嫩芽的相思树,在经历短暂的枯黄后,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翁田镇明月村内六村小组的样板房已经建了起来,台风之后第一批虾苗也已经发放到养殖户手里,十几天前种下的西瓜种子已经发芽,欢声笑语重新在盖着彩条布的房屋里响起。自7月18日台风登陆文昌那一天起,翁田哭过、绝望过。一个月过去,它抹去了泪水,笑着前行。

  重建 | 在瓦砾上进行

  内六村,仅仅67户人家,日子虽然清苦,但也无忧无虑。而7月18日,却成了全村人生命中的转折点。海上袭来的飓风,让瓦房变成废墟、树木成为枯叶。“当时啊,真的绝望了,本就是低保户,连唯一的家都没了,我还剩下什么?”村民周昌汝的话,也正是内六村所有村民的心声。

  

8月19日,文昌罗豆农场山良村,一位村民在废墟中寻找砖头,修整后,将这些砖用于重修房子。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内六村的不幸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救援物资、爱心人士、规划人员来了一拨又一拨,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带走了村民们的泪水。就在前不久,内六村成为文昌市第一批灾后重建试点村落,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企业为这个村子设计出了最佳重建方案。

  村民们的脸上开始有笑容了,周昌汝悬了一个月的心也放下了。“听说用了新的建房技术哩,既能抗风顶雨,还能隔热散热,关键是,比建瓦房便宜多了!”周昌汝说,如今自家四口人终于要告别闷热的帐篷,住进新的平顶房里。“到时候,我还要叫亲戚朋友来参观,新房子,好得很!”

  “老乡,只要你清理好,我保证一天给你弄好屋顶!”刚刚还在内六村和周昌汝讨论新材料特性的王成,又带着他的湖南二建工程人员赶到了博文村东泰山村小组,顶着烈日查看了村民韩夏萍家的房子,他作出了这样的承诺。就在今天早上,他已经通知施工队带来了重建所需的材料,只要屋顶清理干净,他们马上就能开工。

  其实,王成走访的翁田镇两个村子,都是文昌市灾后重建的第一批试点村,之所以要加快进度完成两村重建,是为了打消所有受灾群众心中的顾虑。重建等不得,村民们更等不得,按照文昌市公布的重建施工进度,截至今年底,要基本完成所有受灾村落的重建工作。

  生产 | 在帆布下开展

  “起风了!赶紧把薄膜固定好,这第一批种苗下个月要交到瓜农手里,咱们可再耗不起了!”翁田镇深崀村大棚育苗基地负责人王有柱声音响亮,听到指示的工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超过100亩的大棚育苗基地,与周围的枯败树木形成鲜明对比,一看便知这大棚都是灾后重新建起来的。“台风一过,哪还有什么基地!是一片平地,粗略算,150万元的损失是有了。”王有柱说,损失让他痛心,但是掐好时间在9月10日必须供应上的瓜苗没了,让他更着急。

  借款、贷款,王有柱和其他老板用了一切办法,仅仅4天时间就筹到了钱,7月22日,育苗基地开始重建,西瓜苗、圣女果苗已种下。“时间早就掐好了,晚一天供苗,就有8000亩西瓜田、圣女果田等着下苗,瓜农有损失,我担当不起。”王有柱一边解释,一边指挥工人搭好简易大棚。

  大棚之下,西瓜苗已经从湿润的黄土里冒出了头。

  离王有柱的育苗基地不远,大山村村民林克英的文昌鸡养殖基地也在倒伏的树木中开始了重建。“上万只鸡,一夜之间只剩几百只,这样的打击,换谁都受不了。”林克英一边说,一边招呼工人们清理尚未修复的鸡舍。而在遮阳布、水泥柱搭起的简易鸡舍里,林克英又养上了数千只文昌鸡。“都是在翁田收来的坡鸡,花80天育肥,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说到这里,林克英紧皱的眉头终于松了一点。

  在“威马逊”肆虐之下,翁田的产业受到毁灭性打击,种植、养殖、畜牧,无一幸免。但一个月过去,茅山村又响起了嘹亮的“东风螺号”,龙马种猪场的猪舍又建起来两间,健康的虾苗也交到了农户手上,用不了多久,市场上便又会出现纯正的“翁田产”了。

  生活 | 在希望中继续

  “侬啊,吃饭啦,鱼酱地瓜叶,你的最爱!”太阳还未落山,农家饭的香味就已经弥漫在了新福村的房前屋后,虽然房子上依旧盖着帆布、虽然院子里依旧搭着帐篷、虽然房前铺成路的瓦砾依旧“碍眼”,但晚饭前的欢声笑语,却早就代替了心中的酸楚。

  吃过可口的晚饭,新福村村民韩汇丰喜欢坐在院子里乘凉,原本倒塌的砖墙,如今是一块块垒放整齐的砖。“把砖收拾出来,将来重建还能用上,农村烧的砖,用起来踏实。”韩汇丰说,在台风过后这一个月里,自己时常对着这些砖头发呆,那天下午狂风肆虐、家园被毁的场景,总在他眼前挥之不去。“好在现在放下啦,老想着这些,日子可过不好!”

  再过十几天,老韩的女儿就要回到大学继续学业,为了不让女儿担心,他在家里总是满脸笑容。“损失钱了就赚回来,一切往前看。”伴着夕阳余晖,韩汇丰脸上又出现了笑容。

  台风过去一个月了,翁田也在苦难中前行了一个月。但这一个月犹如台风之后的天气,乌云散去,阳光明媚。重建的路还很长,但翁田抹去了泪水,笑着在废墟上挺立。

  (海南日报文城8月20日电) style="FONT-SIZE: 12pt; LINE-HEIGHT: 25px">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