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海南教育系统不懈努力下基本恢复,9月1日将如期开学

日期: 2014-08-25 16:12:00

海南日报记者 郭景水 杜颖 特约记者 韩小雨

  8月24日晌午,海口市三江农场文明小学,操场上9间大板房在绿树的掩映下格外显眼。

  文明小学校长吴多杰从8月16日开始几乎是和工人们一起吃住工地搞建筑,“拉好电线通了电,26日我们就领板房教室钥匙了,孩子们能如期开学!”吴多杰擦着满脸的汗。

  文明小学在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中受损严重,原有两层教学楼全部成为危房,而今,学校纳入重建规划,临时板房也将建成,承载着孩子们回校读书的期望。

海口市三江农场岐山头小学教职工努力恢复受灾设施,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文昌市翁田镇大福小学的40间教室,全部换上了淡灰色的新门,校道边上的一排绿化树抽出了新枝。一个多月前,超强台风“威马逊”让这所小学很“受伤”——40间教室门破损,围墙倒塌了三段共计近400米。

  据统计,全省教育系统共有2165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台风中受损,直接经济损失5.3个亿。文昌全市60所中小学不同程度受灾,海口三江农场多所中小学、海口桂林洋大学城高校、中职学校一片狼藉;海口经济学院体育场被掀顶;省机电工程学校汽车实训基地进水,西侧学校围墙倒塌上百米……

  距离2014年秋季开学只有40天的时间。一场重建校园损毁设施、确保秋季如期开学的“开学保卫战”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启动。

  灾后,省教育厅迅速成立六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厅领导带队,全厅各处室分片包干负责各地各校灾后恢复,启动了多个救灾专项工作:紧急调度3000万教育资金用于灾后学校修复;排查抢修各级各类学校风毁水毁的基础设施,检查水电、煤气管道等安全状况;对校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积极做好学校的卫生防疫,做好环境消杀。省教育厅明确要求,超强台风“威马逊”受灾地区、受灾学校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行政干部一律取消暑假休假立即返校,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灾后自救。

  “灾区的学校没有暑假。”从台风登陆的前两天一直到8月下旬,翁田中学校长韩昌光每天都会来到学校。奋战在救灾、重建一线的海南教育人,与开学倒计时在赛跑。从学校主要负责人到普通教职工,全力恢复受灾校园秩序,确保今年秋季开学不受影响,是大家这个暑假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顶草帽、一件白色的T恤衫、一双运动鞋,在桂林洋校区清理倾倒树木的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北平完全一副“工人形象”;为了抢救学院评估材料,海口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石林右手中指、无名指的第一节在台风中被门框挤断,经鉴定为四级伤残,7月26日出院后就为校园恢复重建奔走;省机电工程学校两名翁田籍教师徐国师、符策伟,台风之后一直忙碌在校园恢复上,全然没有时间回老家修复被台风摧毁的老宅……

  令人欣慰的是,本次超强台风来袭,一定程度上检验了校园的质量,校舍成为灾难中老百姓安全的避难所。位于文昌市翁田镇的翁田中学、翁田镇中心小学、明月小学,是受灾群众的集中安置点;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的海口市第二中学、海口市第九中学海甸分校,则是数百名海甸溪渔民上岸的临时避风点。

  受灾地区学子特别是因灾致贫、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秋季开学后的入学事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也是省教育主管部门关注的一件大事。7月27日,省教育厅宣布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将为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绿色通道”,简化申办手续。学校在秋季学生入学时先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再根据核实的受灾情况,落实好有关资助政策,确保重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学。为加大救助力度,省教育厅决定取消对文昌等受灾地区大学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名额限制,实现“需贷尽贷”,全日制本专科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金额最高可达到8000元。

  灾害不能耽误教育,苦了学生,这是全社会的期望,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经过全省教育系统连续40多天的不懈努力,目前学校秩序已经基本恢复,可以保证9月1日如期开学。(海南日报海口8月24日讯)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