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定安打造“美食天堂” 黑猪肉粽畅销农民赚钱

日期: 2012-06-21 11:10:00

定安黑猪肉粽 本报记者刘孙谋摄

定安黑猪肉粽 本报记者刘孙谋摄

  定安打造“美食天堂”企业百姓都叫好

  定安县委书记韩勇介绍,定安以实际行动融入国际旅游岛建设,放大与海口的同城效应,主动融入大海口都市圈,通过举办美食节,建设美食一条街,把定城打造成为琼北经济圈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商贸物流的集散地。做大美食文化品牌,将定安美食推向更大的市场,使“生态定安、美食天堂”的特色品牌越发响亮,实现绿色崛起。

  据定安县长符立东介绍,首届美食文化节期间,商户接到订单超过1000万元、餐饮消费超过200万元,接待县内外游客近10万人。第二届更是吸引了超过15万游客。美食文化节集中展现定安特色美食的魅力,成功推出了“十大特色菜肴、十大特色小吃、十大特色农(副)产品、定安八景”,打响了“生态定安,美食天堂”知名品牌,促进了百姓增收。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企业纷纷落户定安投资定安美食、旅游、地产等行业。

  美食节上推介黑猪腊肉出名了

  为了集中展现定安特色美食的魅力,挖掘定安特色美食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定安县委、县政府通过举办端午美食文化节,给定安的企业和群众带来了的实惠。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定城的定安晶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振明正在工厂指挥工人把包装好的腊肉、腊肠进行装箱封口,现场一片忙碌。

  周振明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他的腊肉厂去年才建成,借助定安第二届端午文化美食节平台,用定安黑猪肉打造的“晶琪”牌腊肉一“战”成名,以绿色食品著称的腊肉、腊肠陆续进入定安各大农贸市场进行销售。2011年7月,腊肉厂分别与海口三家超市达成合作意向,成功打入海口超市市场,逢销量高峰期,“晶琪”牌腊肉、腊肠月销量可达500斤,其中在海口一家罗牛山放心超市,销售更是红火,高峰期销售每月销量近200斤。

  “定安的黑猪肉质鲜嫩,用它制作的腊肠、腊肉香甜可口。”周振明表示,定安举办端午美食文化节,定安黑猪腊肉有了展现的平台。目前,产品已经进入定安的各大超市,公司正在不断拓展省内其它市县的市场。

  周振明自豪地说,“晶琪”牌腊肉已经成为消费者的送礼佳品,在全省消费者当中有了很好的评价。

  黑猪肉粽畅销农民赚钱了

  每逢端午节来临,定安娘冯所芬都和姐妹们一起包1000多个粽子,送给亲朋好友。今年,她有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制作一些粽子拿到市场上卖。冯所芬说,以前送出去的粽子亲朋好友都很喜欢,还有人专门找上门来要买她的粽子。这两年,定安举行美食节,带来大量的游客,很多游客都想买定安粽子,冯所芬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近年来,定安黑猪和黑猪肉粽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定安黑猪肉粽销量不断增加。特别是从2007年开始,定安黑猪肉粽进入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超市销售,销量更是年年攀升。去年的端午美食文化节,定安黑猪肉粽不仅在本省销售,还远销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地。据统计,2011年销售量达到230万多个。如果按今年市场价15元/个计,直接给农民带来3450多万元的收入。

  黑猪肉粽的畅销,带动了糯米、黑猪肉、粽叶、咸鸭蛋等农副产品销量的增加,解决了部分农民的就业。据统计,端午美食文化节期间,定安县生产粽子的作坊共有70多个,工人有1000多人。

  美食一条街商机丰厚设点十多天商家卖到笑

  在前两届美食节期间,定安美食一条街游人如织,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顾客络绎不断,生意非常红火。顾客除了本县人,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市县的人。本届美食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力争给游客提供众多的美味佳肴。

  在第二届定安美食节期间,黑猪骨头汤、白切定安鹅、仙沟小黄牛肉火锅、坡寨浓香羊肉汤锅、定安鸭饭、翰林焖猪蹄等特色菜肴供不应求,翰林焖猪蹄的摊位更是座无虚席,每天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不少游客除了来到美食街一饱口福以外,临走时,还不忘将翰林焖猪蹄打包带回家,与朋友一起分享。定安野菜骨汤酒店每天采购几百斤黑猪排骨,仍然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绿头水鸭饭更是火爆,必须提前预订,十多天下来,仅仅是卖绿头水鸭饭,也有四、五万元的收入。玉兔香坊推出的干锅兔肉、红烧兔肉、红焖兔肉等特色美食深受顾客的喜欢,平均每天销售收入有3000多元,展销10多天,也有三、四万元的收入。

  除此之外,阿财花生油、槟榔花茶、槟榔花酒、新竹芋头、富硒香米等农副产品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去年美食节期间共销售芋头500公斤,落实意向订单5000公斤。定安槟榔系列产品远销岛内外。深圳市的一家超市与翰林槟榔专业合作社签下了10万多元的订单。槟榔茶、槟榔酒销售总量达20多万元,同时成功进入北京、上海、山东、广州等市场销售。绿水槟榔食品公司已经与广东、贵州、重庆等地的客商签订了100多万元的槟榔产品销售合同。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