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风萧漫客”原来是他!80后文昌小伙是保安也是网红

日期: 2015-11-23 09:48:00

  爱英雄武侠纸上江湖,也爱画炫酷漫画,最爱海南元素布景

  是保安,也是网络红人

  “风萧漫客”原来是他!

  80后文昌小伙自学画画,业余画作受粉丝追捧

  符文空闲时在电脑前创作漫画

  在他的笔下,“义胆英雄”的活动背景是海口世纪大桥,“武林乌龙侠”头顶碧蓝的天空,脚踩金黄的沙滩,身后是硕果累累的椰子树……啊哈?这些不都是海南的特色景观吗?对,是海南!因为画这些漫画的,是一个名叫符文的文昌小伙子。

  每当进入创作状态时,符文喜欢猛吸几口烟,在袅袅的烟圈中,他灵感四溢,半个小时就能绘出一幅美图。在这个具有侠客情结的80后小伙子的笔下,各路的侠客跃然纸上,锄强扶弱、英姿勃发。

  而在每天固定时段,符文会退出“江湖”归于市井,他,是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的一名普通保安。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文 汪承贤/图

  他的梦想

  少年时代想当漫画家

  同学们是第一拨读者

  “身边爱画画的同学不少,可都没他这么着迷。”符文的“发小”颜晓晖说,他和符文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同学,可以说是他成长的见证人。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符文就对绘画充满兴趣,每天下了课,总是低着头写写画画,上课时间有时候也画。他一直喜欢画武侠人物。

  在文北中学的六年里,尽管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符文对漫画的执着,让他成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小画家”。班里、校园里的黑板报几乎都出自他的手,而且频频在评比中获奖。这更激励了他对漫画的热爱。

  初二开始,符文开始创作连环漫画作品《魔鬼六绝剑》。“我当时每天都会看漫画,看得多的有《中华英雄》、《北斗神拳》。看多了,便想自己画一部。”符文说,当时,受港台电影的影响,在这部作品中,他设定的故事以复仇为主线。

  这本笔法稚嫩的漫画作品,一直保存在他的箱子中。就是这本100多页的漫画,符文整整画了三年,他用圆珠笔,一笔一笔勾勒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古代英雄人物形象。

  《魔鬼六绝剑》每画好一章,符文就会打印出来,发给班里的同学浏览,大家都非常喜欢。不少同学要求符文多打印几张,希望带回去收藏。

  “他们是我的第一拨读者。”符文说,多年以后,很多老同学提起他,都在关心他是否还在画漫画。

  符文的漫画创作获得认可

  他的经历

  漂泊打工创作《义胆英雄》

  失业三年苦练画技不停笔

  2000年,符文高中毕业后,跟着亲戚到广西打工。漂泊的打工生活很是艰辛,但只要有时间,符文依然会坚持画他的漫画。那时候起,他开始将自己构思已久的《义胆英雄》付诸笔端。

  “我喜欢正义得到伸张,希望迷茫的人都能找到方向。”这是符文介绍这部作品时说的最多的话,他希望这部承载了自己打工心情的漫画,能够改变困顿的现状。他需要别人的认可,他需要得到帮助。

  就如同恋爱一般,在投入了感情后,便期待有所回报,可并不是人人都能种瓜得瓜。这些画稿的命运也是一波三折。不断地投稿,又不断地被退稿。

  打工两年后,符文辞职回到文昌老家。3年多里,他没有工作,唯一没有停歇的是符文手中的画笔,以及他用画笔“导演”出的另一种理想生活。

  符文未曾拥有过拜师学艺的机会,他绘画完全靠自学。“去书店看别人画的漫画,回来后仔细琢磨,一笔一划地练习。”

  符文打开电脑,剖析自己的作品,“看,以前画的相当粗糙,而现在,是越来越细腻了。”

  2006年,为了生计,他到海口寻找工作。符文的想法很明确,找一份能有足够时间让自己画画的工作。他应聘上了保安岗位,每天上班8个小时,没事时,他静静地构思他的漫画故事,然后随笔记下来,下班回家后赶紧一幅幅勾勒出来。

  保安符文近期发表的漫画。

  他的转折

  网上约稿开始接二连三

  各类画风都能顺手拈来

  2007年,《魔鬼六绝剑》的封面登上了《漫漫看》杂志,符文的作品首次发表。《魔鬼六绝剑》里的小龙,正是符文初二那年伏在课桌上一笔一划画出的人物。一个做了17年的漫画梦突然成了现实。

  “其实只发了很小一块。”符文不好意思地用手比划了一下,“可我一想到自己是一个漫画作家了,心里会很骄傲。”那时,符文觉得自己前进的路上突然拉开了一条豁口,亮了起来,也有了方向。

  此后,网络约稿接二连三,还有不少网站给他寄来聘书。

  在符文的出租屋里,最显眼位置摆放着一台电脑。符文自豪地说,这是用自己画画挣的钱买来的。有了电脑,可以轻松给作品着色,向外投电子稿也方便了很多。

  随着年龄的递增,他的作品也越来越成熟了。而且,各类画风顺手拈来。Q版、写实版、古风版、宣传画、插图……全都有模有样。不少网站向他约稿。

  有一天他还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电子画板。用手指在画板上点几下,电脑上立刻就呈现出笔迹。

  曾经有一段时间,他一个人忙不过来,还请了一位助手。

  2009年6月第403期《漫画》月刊的“漫画擂台”栏目中,符文的作品《义胆英雄》让他成为该期的擂主。随后,同年12月,他又荣登擂主之位。口袋网、纵横漫画网等国内知名的漫画网络纷纷跟他签订合同,连载发表他的长篇搞笑漫画作品《武林乌龙侠》。

  他的成绩

  漫画陆续发表渐成红人

  最高点击量达40万次

  最近这几年,符文用“风萧漫客”的笔名在腾讯动漫上投稿。《义胆英雄》、《西风号》等作品陆续连载发表。

  “网上与读者互动挺有意思的。”这位漫画作者笑眯眯地说,经常有读者留言喊“更新!更新”,这份热情让他深受感动,不自觉便会加快创作速度。特别是他的《西风号》,网上点击量累计已经超过了40万次。

  符文原创魔幻系列作品《西风号》讲的是一个中国版热血男儿大战僵尸的故事。场景是:公元1625年,金乌西坠,天空血色,在僻静的山路上,一队人马慢慢走着,他们面带倦容,默默前行。他们是朝廷皇家护卫队,究竟他们要完成什么特殊的任务呢?……

  就在前两天,符文收到了《河北动漫》杂志寄来的样刊,上面载有他的作品《西风号》。

  现在的符文,更忙了,但距离他的梦想,也更近了。

  他的心愿

  作品场景满是海南元素

  渴望工作之余以画会友

  看符文的作品,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海南味十足!

  比如《武林乌龙侠》的故事讲述一群无忧无虑的海盗,在一座名叫海龟岛上快乐地生活着。在这部作品中,有蓝天、碧海、沙滩、椰树等富有海南特色的景观。而在《义胆英雄》中,一眼就可以看出的海南特色景观有海口世纪大桥、钟楼、骑楼等等。

  符文说,他一直在憧憬创作一部最具有海南元素的漫画作品,通过强大的网络,和大家喜闻乐见的漫画,把五指山、万泉河、船形屋、黎苗风情等最具代表性的海南风土人情向全世界展现。

  “有时候,感觉在漫画创作这条路上行走挺孤单的,在海南本地,我只认识三个志同道合的漫画作者。”符文说,他通过网络与全国各地的漫画爱好者交流,不时会打听:你是海南的不?在漫画界,能够遇上一个海南同乡,那简直是意外之喜。

  至今依然蜗居于出租屋的符文,一直渴望建一间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和本地喜欢漫画的人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谈谈梦想。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