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网络春晚舞蹈第一次联排 多舞种表演形式齐上阵

日期: 2011-01-04 10:29:00

  

  2010年12月18日和19日,海口市艺术团在省歌舞剧院举行“阳光海南岛——优秀获奖作品专场文艺晚会”精彩演出,让人对网络春晚更添期待。之三(海口市艺术团供图)

  南海网1月3日海口消息(南海网记者赵仕芳实习记者黄良策)近日,由海南省文体厅、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口市人民政府、澄迈县人民政府主办,屯昌县人民政府、海南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南海网承办的2011海南国际旅游岛首届网络春晚舞蹈进行了第一次大联排,芭蕾舞、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戏曲反串等多类型舞种和表演形式齐上阵,规模宏大,令人期待。

  

  2010年12月18日和19日,海口市艺术团在省歌舞剧院举行“阳光海南岛——优秀获奖作品专场文艺晚会”精彩演出,让人对网络春晚更添期待。之四(海口市艺术团供图)

  

  2010年12月18日和19日,海口市艺术团在省歌舞剧院举行“阳光海南岛——优秀获奖作品专场文艺晚会”精彩演出,让人对网络春晚更添期待。之五(海口市艺术团供图)

  

  2010年12月18日和19日,海口市艺术团在省歌舞剧院举行“阳光海南岛——优秀获奖作品专场文艺晚会”精彩演出,让人对网络春晚更添期待。之六(海口市艺术团供图)

  

  2010年12月18日和19日,海口市艺术团在省歌舞剧院举行“阳光海南岛——优秀获奖作品专场文艺晚会”精彩演出,让人对网络春晚更添期待。之七(海口市艺术团供图)

  

  海口市艺术团演员在排练网络春晚戏曲反串节目舞蹈(南海网实习记者 黄良策摄)

  

  2010年12月18日和19日,海口市艺术团在省歌舞剧院举行“阳光海南岛——优秀获奖作品专场文艺晚会”精彩演出,让人对网络春晚更添期待。之一(海口市艺术团供图)

  据了解,本届网络春晚导演组特邀海口市艺术团负责本场晚会的主要舞蹈节目编创和演出,作为年轻靓丽的专业演艺团体,海口市艺术团一直坚持以创作演出具有海南区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歌舞剧目为主要任务。目前已有60多个剧(目)获国家级奖,100多个获省级以上奖。其中,多次获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6次获“海南省文艺宣传特别奖”和特别表彰,2008年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建省20年海南系列重大活动宣传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每年都出色完成各种大型节庆演出和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抗灾义演、慰问部队等公益性演出,多次应邀为亚洲博鳌论坛演出,参演央视晚会和湖南卫视春节文艺晚会、金鹰节颁奖晚会等,并代表海南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演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先进行的是开场舞大型歌舞表演的排练。虽然不是带妆彩排,但来自海口市艺术团的年轻舞蹈演员和编导们一点也不马虎,编导们一个一个动作编排串联,演员们在音乐旋律中翩翩起舞。据悉,在该开场节目中,将由唱响《请到天涯海角来》的沈小岑领衔,百位舞蹈演员伴随无伴奏人声合唱起舞,其规模宏大且极具海南艺术风情及特色,通过舞蹈向世界发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邀请。随后,歌曲联唱、情景歌舞剧、原生态音乐秀、快板书、明星独唱等多个节目的伴舞部分也相继进行了排练,芭蕾舞、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戏曲反串等多类型舞种和表演形式齐上阵,场面宏大,令人对本届网络春晚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本届网络春晚更邀请到海口市艺术团团长蒙麓光,作为本场网络春晚的舞蹈艺术总监。负责对整场晚会主要大型舞蹈进行编创指导。作为国家一级编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及文化部优秀专家,蒙麓光曾获“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优秀人才”、“海南十大杰出女性”等荣誉称号;被授予“海南建省20年海南省宣传思想文化艺术工作突出贡献奖”。其黎族歌舞诗《达达瑟》及与外请专家彭林联合执导的海南人偶剧《鹿回头》等主要代表作品更是尽展海南艺术文化之魅力,为本届网络春晚舞蹈提供了专业艺术水准保障。

  据蒙麓光介绍,多类型舞种穿插是为体现网络春晚时尚和新潮的特点,结合节目设计或抽象、或质感强烈、或滑稽等舞蹈动作。其中,开场舞部分就融合了蓝调、轻柔、欢快等舞蹈节奏;戏曲反串节目也有新尝试,演员的服装、舞蹈动作等都将让大家耳目一新。另外,原生态音乐秀和快板书的舞蹈分别为民族舞和古典舞形式,将分别展现海南黎族风情和中国功夫等不同元素。

  对于受邀参与海南首届网络春晚,蒙麓光说,虽然曾带领团员们参与过无数大型晚会的编导和演出工作,但网络春晚时尚新潮和浓郁的海南风情等特色,还是让海口市艺术团的舞蹈编导和演员们倍感新奇和兴奋。2010年11月接到演出任务后,编导和演员们就常常熬夜讨论,很多节目的舞蹈都是经过多次修改,才最终确定下来。由于年末演出任务重,经常是刚从舞台上下来就得赶赴排练场地,非常辛苦但觉得值得,希望能通过努力给大家奉献一台结合时尚新潮和浓郁海南风情的精彩网络春晚。(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