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图片新闻

专家建言海南:建迪斯尼乐园 办国际电影节

日期: 2010-08-09 16:49:00

  业界专家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献良策

  建迪斯尼乐园办国际电影节

  

  宝钢大舞台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南活动周开幕式,大型歌舞诗《海南岛》演出。记者 李小岗 摄

  如何将海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如何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与案例打造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在上海世博会海南活动周举办期间,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专家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业界专家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积极献策。

  关键词:主题公园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

  建大型主题公园办国际文化赛事

  “我认为海南是最适合建迪斯尼乐园的地方。”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教授十分看好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前景。他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主题公园是大型投资项目,需常年大容量地接待游客。海南的气候好,宜大力发展主题公园。比如奥兰多作为美国最重要的度假旅游城市,有75家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业成为奥兰多度假旅游最主要的支撑点。海南与美国佛罗里达气候相仿,但是缺少大型的、差异化、有特色的主题公园。结合海南的实际情况,高峻教授指出,要充分利用文昌市建设中国航天发射基地和航天主题公园的契机,形成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他建议海南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的主题公园开发企业,建设若干国内、国际知名品牌的大型主题公园,为海南岛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高峻教授还建议,海南岛宜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为度假疗养者提供与健康相关的旅游产品,包括体检、中医理疗、运动康复、心理辅导、宗教修习等产品,延长旅游者在海南岛的逗留时间,提高旅游的附加值,树立“国际健康岛”品牌。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大力发展文化娱乐产业,可以采取“综合娱乐”的发展模式,实行“大投资、大项目、综合回报”的投融资策略,吸引境内外的旅游投资,形成集购物、餐饮、康体、休闲、娱乐、节庆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国际文化赛事,利用每年圣诞至春节的黄金时期,设立海南三亚国际电影节、海南国际奢侈品博览交易会等节庆展会,为世界各国的高端文化商务人士来海南提供适宜的平台。海南岛还可利用自身的环境和气候优势,在全国积极推广并普及高尔夫球运动。加强规划、建设一批公益性、公众性球场,向邻近地区国内广大高尔夫球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低收费开放;积极举办各种赛事,有效扩大高尔夫运动。

  关键词:

  地域文化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

  设立海南黎族

  文化生态保护区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呼唤设立“海南黎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国际旅游岛铸造核心竞争力。

  他谈到,近几年来,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的专家、学者致力于本土文化尤其是黎族文化的研究,足迹遍及全省,研究范围涉及文物、遗址、学术、科技、文化、教育以及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取得了极其丰硕的研究成果。沉甸甸的研究成果表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建设迫切需要富有本土特色的海南原住民黎族文化的积极融入,同时黎族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弘扬将因国际旅游岛建设而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历史机遇。因此,建立“海南黎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无疑是解决国际旅游岛文化内涵支撑的一个最好载体。

  王健生指出,建立海南黎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就是划定黎族历史文化遗产最为丰富、密集的三亚市、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为文化生态保护区,对其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并给予其政策、资金、人员上的扶持,从而完整、系统地保护该区域内特殊的自然环境、历史遗迹和以活态存在并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在保持原生态文化面貌的基础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委员会主任韩也良:

  丰富文化产品发展大生态旅游

  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委员会主任、安徽师大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教授韩也良寄语海南,丰富文化产品,发展大生态旅游。尽量保护现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原生态的风土民情。多用心来包装旅游产品,丰富文化产品,提高服务质量。

  “我一直提倡搞生态旅游,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应该是和谐的。海南岛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不但海南人的理念很强,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条件也很好,有很多全国第一和世界第一,更适合打造大生态体系。”韩也良谈到,当旅游成为全民向往的生活方式时,海南适宜挖掘新的旅游业态。以高科技、高文化、高智慧、高环境为基调进行旅游开发。他认为,各类产业、如渔业、林业等都可开发新的旅游业态,即使是工业,也可开发循环经济的旅游。海南一年四季都可举行学习研讨活动,可利用冬季资源建科普教育基地。而科研、强身、文娱、感情等方面,也都可开发出新的旅游项目,实现旅游的转型升级。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周玲强:

  要深入分析国际旅游者的心理需求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周玲强指出,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一般旅游目的地不同点是,要看散客的比例,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建设国际化度假旅游目的地,要比较国际游客的散客比重。三亚是海南旅游国际化的先行者,但从国外散客比重来看,依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他强调,海南风光好,但并不是唯一的,酒店设施先进,但也不是唯一的。海南最缺的是对本地文化的挖掘。而有很多旅游者都渴望体验旅游目的地的历史文化,这甚至是度假者最看重的东西,他们渴望走进小巷中,看看这个城市的生活。建国际化度假旅游目的地,要深入分析国际旅游者的心理需求。

  

  在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区,黎锦工艺受到游客青睐。记者 李小岗 摄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主任沈祖祥:

  分层打造“三自岛”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主任沈祖祥教授认为,建国际旅游岛的生命在于文化开发。海南是全年候旅游目的地,要突出特色,体现唯一性。他提出分层打造“三自岛”的概念。其一是自然岛(生态岛),生态优先,科学发展,铸就新时期生态旅游建设的典范;其二是自主岛,要立足本土,注重内涵,充分发掘海南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其三是自由岛,使这里变成养心之地,放飞心灵之地。沈祖祥认为,创意是海南发展的灵魂,要从长远着眼,力求打造精品,创造可持续千年的景区作品。

  关键词:

  发展规划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

  率先打造首条

  国家滨海风景道路

  “做好发展规划”是专家们最常提到的字眼。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教授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献策称,要规划和建设国家风景道路。特别是利用海南文昌规划建设的“两桥一路”项目,在我国率先按照国际风景道路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在海南岛东北角建立我国首条国家滨海风景道路。完善道路的旅游配套设施,包括停车观景点、沿途标识设置、加油站的旅游地图供应、附近房车营地建设等,为我国的国家风景道路建设提供样板,有力地促进自驾车旅游的发展,由此带动汽车租赁业的发展。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周玲强:

  要会讲英语

  微笑迎客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周玲强建议,城市和乡村在规划时就要考虑到为国际旅游提供硬件支撑,力争创建国际化的窗口。街区要为国际旅游者提供适宜的消费环境。比如在桂林阳朔,街面上有很多店铺老板会讲英语,老外身处这种环境中会感到很自在。为实现旅游氛围国际化,要提高窗口部门的服务意识,提高市民素质,从微笑的警察,到微笑的市民,到微笑的城市,到微笑的海南。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