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董治良: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加强队伍建设

日期: 2016-06-22 10:48:00

    南海网海口6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 通讯员严献文 侯俊杰)6月21日,海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治良就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立案登记制改革、案件质量、队伍建设以及环境资源审判等情况在琼海进行了调研,与琼海法院部分中层领导及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进行了座谈。董治良强调,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陪同调研,琼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茂汇报了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情况、收结案情况、案件质量和效率、队伍建设、两庭建设等工作情况。

  符宣朝说,琼海法院以司法体制改革为抓手,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中心,踏实履行工作职责,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董治良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海南法院开展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情况以及司法改革的成效。他认为,司法改革以来,全省法院工作取得了进一步发展,主要表现在审判执行效率提高、审判执行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提升。法官的责任心增强,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提升,队伍人心稳定,人民群众认可,初步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也存在司法能力不足、审判管理缺位、审判监督不力、配套措施滞后等问题,今年推进司法改革中,逐步予以解决。

  董治良要求,全省法院要坚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不仅要做合格党员,还要做合格法官、做合格法院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特色法治制度的理念认同、制度认同、思想认同。要进一步推行司法责任制。继续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让优质审判资源回归审判一线,起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审判执行效率和质量;加强审判执行管理,促进均衡结案。重视配套改革,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共推改革创新,补齐短板,有效解决“六难三案”等问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碰高压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天下午,董治良还与农业、林业、国土、环保、水务、海洋与渔业局等环境资源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律师协会等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在形势下法院如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实现行政执法与司法有效对接,并形成良性互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等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