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刘赐贵:做大做强省属国企推国有经济提质增效

日期: 2015-07-29 17:13:00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7月28日电(记者 毛雷)7月28日上午,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调研,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做大做强省属国有企业为目标,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国有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主要作用。

刘赐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国资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汇报,以及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省属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就大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探讨,一一分析,提出应对建议。

刘赐贵说,今年以来,海南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但是,当前省属企业总体上小、散、弱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还没有真正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命脉,对海南经济的带动力、影响力还不够。省属企业首先在做大做强同时,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综合效益,克服短期行为,做优做长,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是省属国有企业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刘赐贵指出,政府的支持政策和建设项目,要面向市场,一视同仁,规范、公平、合法运作,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作为国有企业要理解也要带好头,靠实力说话,凭本领做事,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发展壮大,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多作贡献。政府职能部门组织招商引资要注重项目质量,不能只看漂亮的数字,要看效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省属企业要主动融入其中,在跟央企合作的过程中,统筹协调,借助央企资源优势,让项目更好的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刘赐贵要求省属国有企业要有特区大胸怀、大视野,树立特区自信,擦亮特区招牌,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的精神,在海南本岛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拓展市场,走向岛外,走向世界。

围绕国资系统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刘赐贵要求:一是在认识和发挥“三大优势”中抓住机遇,发展壮大省属国企。省属国企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基础,要树立信心,把握机遇,增强发展意识,抓住“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实现发展壮大,努力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二是在“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中寻找机遇,主动作为。 “十三五”乃至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全省要按照一盘棋统筹规划,省属国企要从总规中找准自身定位,在“多规合一”中理清发展思路,从国际旅游岛建设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全省基础建设、12个重点产业和百个风情产业小镇建设中找项目,主动作为,实现发展。三是在实施重大项目中,锻炼队伍,提升国企的竞争优势。国企不能混同于一般的乡镇企业,要高起点谋划、高层次发展。人才是企业发展必不可缺的要素,要开动脑筋,谋划大项目,做实大项目,在实际工作中挖掘人才、磨砺人才、锻炼人才,培养事业心和责任感。

刘赐贵强调,在国企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党的建设,真正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成效,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廉洁也是生产力,国企党员干部要牢记自身职责,廉洁自律,做到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以两袖清风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省国资系统要认真贯彻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主动抓住当前海南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副省长陆俊华,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调研。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