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刘赐贵:强化经营城市理念 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日期: 2015-07-01 09:20:00

海南日报海口6月30日讯(记者彭青林)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市长倪强陪同下在海口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时强调,要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为动力,强化经营城市理念,不断提升省会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

  上午,炎炎烈日之下,刘赐贵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海口大英山片区建设工地、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世纪广场、白水塘垃圾转运站以及五源河文体中心建设项目,详细了解了海口土地和城市建设规划、棚户区改造、骨干路网与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经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情况。下午的座谈会上,刘赐贵听取了海口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以及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海口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城市建设管理取得的明显进步。他表示,海口在土地、岸线、江河水体、森林湿地和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等方面具有明显的自然优势和发展优势,在全省城镇化建设中要发挥省会城市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刘赐贵指出,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海口作为省会城市,要有大的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经营理念来经营城市。要以城市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为目标,对城市资产进行集聚、组合营运,实现城市资源配置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走出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养城,以城兴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刘赐贵要求,要推动海(口)澄(迈)文(昌)一体化,实现联动有序发展,全力推动琼北省会经济圈建设,力争以全省六分之一左右的土地实现全省经济总量50%以上的目标。海口、澄迈、文昌等市县要有大局观念、团结协同意识,正确看待取与舍、得与失,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相关安排在“多规合一”中要统筹体现。海口要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秉承“生态底线、陆海统筹、历史文化”三大理念,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棚户区改造、全省 ‘多规合一’”三大机遇,通过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等三个分别在千亿元以上级的投资建设,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动力,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水平。要警惕“见怪不怪”的思想,以“两城”的要求自我对照检验,细抓工作指标,明确目标任务,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创建“两城”。当前要确保在明年春节前城市卫生管理及绿化、美化、彩化等方面发生明显变化,让所有市民都能切身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变化。

  对海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点问题,刘赐贵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划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更新规划理念,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高度重视发挥特色和优势资源,在体制机制上预防违建;建设要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在制度上加强对违规建设的管控,明确管控的手段和方式;管理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发挥基层组织、乡规民约等作用,不断丰富和创新城市管理的方法和措施。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副省长王路,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调研。 style="LINE-HEIGHT: 25px; FONT-SIZE: 12pt">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