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罗保铭会见教育部副部长鲁昕

日期: 2014-07-10 09:57:00

海南日报海口7月9日讯(记者周元)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海口会见了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一行,双方就继续推动海南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罗保铭对教育部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发展表示感谢。他说,习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自2007年以来,海南对职业教育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根据本地产业发展特色设置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用三年时间打赢了职业教育的翻身仗。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尤其重视软件提升,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努力打造“双师型”队伍。同时在全国较早实施了惠及广大学子的“注册入学”“学费全免”等政策,改变了农村学子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学子的人生和家庭面貌,优化了海南的人才结构,为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罗保铭说,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产业升级,从根本上扶贫解困、构建和谐海南的迫切需要。当前海南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正着力打造游艇航空服务、健康管理、现代农业等一批特色专业,破解人力资源瓶颈,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水平。希望能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扶持,推动海南职业教育更上层楼。

  “职业教育是惠及子孙、心系百姓的民心工程。”鲁昕对海南省委一把手亲自抓,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她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海南从政策、资金上积极倾斜支持职业教育,特别是去年海南把节约的“三公”经费直接划拨教育,充分体现出了海南省委省政府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执政理念。

  鲁昕表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海南的“三段式”职教模式,值得总结、推广和借鉴。教育部将在师资培养、创新合作办学模式等方面给予海南倾斜支持,推动海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也为全国职业教育创造更多经验。

  副省长王路,及教育部职成司、规划司,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 style="FONT-SIZE: 12pt; LINE-HEIGHT: 25px">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