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蒋定之:各级政府要和企业坐在一条板凳上思考问题

日期: 2014-06-06 09:08:00

南海网海口6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海南省长蒋定之6月5日在海口、定安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共商中小微企业发展之路。

  蒋定之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中小微企业遇到了不少难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企业发展,带着感情和责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和企业一起共度暂时难关,为实现今年预期目标,促进海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70%的税收

  蒋定之一行先后来到海口皇隆制药公司和定安恒泰食品公司,仔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征地、融资等具体问题。蒋定之对企业负责人说,困难年年有,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困难面前赢在信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信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增强信心、苦练内功、克难进取,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蒋定之在座谈时指出,全省中小微企业贡献了近50%的GDP,提供了超过70%的税收,吸纳了超过90%的就业人口,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使命光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蒋定之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说,中小微企业的出路在“专精特新”,优势和竞争力也在“专精特新”。要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围绕核心业务、主营业务,一门心思、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熟悉的、擅长的、能做得好的事,在专心、专注、专业、专长上下功夫,以足够的定力和坚韧的耐力,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蒋定之指出,决定企业生死的是市场。中小微企业的眼睛要紧盯市场,围绕市场干,向着市场转,深入研究、细分、找准市场定位,做市场的开拓者、引领者。要非常重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竞争力,推动企业管理上档次、上台阶。

  各级政府要和企业坐在一条板凳上思考问题

  蒋定之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企业坐在一条板凳上思考问题,想企业所想之事,急企业所急之需。少一点干扰,多一点帮衬;少一点花架子,多一点真招术;少一点泛泛而谈的要求,多一点狠抓落实的劲头。凡是企业反映的问题,只要是合情合理的,都要帮助解决。要下决心抓好已有政策的落实,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中央有一系列政策,省里也有具体实施意见,要确保每一条都落到实处,使企业得到实惠。对于把政策放在口袋里,不落实、不落地的,要严肃问责。要继续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加快产业引导基地、风投基金、种子基金建设。

  蒋定之最后说,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当家人,一个卓越的管理团队。他勉励广大中小微企业负责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大胆创新创业,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副省长李国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各级政府要主动搞好服务,简政放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加大贷款贴息等市场化扶持政策的力度;三是加大服务中小微企业公共平台的建设力度;四是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进一步规范管理。

  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参加座谈会。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