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罗保铭:远学焦裕禄 近学牛开成 做党的基层好干部

日期: 2014-05-04 16:08:00

 海南日报那大5月3日电(记者周元)儋州市雅星镇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书记罗保铭的联系点,这里也是省优秀共产党员牛开成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4月30日,罗保铭来到雅星镇走基层听民意,要求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深入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牛开成,做党的基层好干部”活动,以先进人物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切实转变作风,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办实事。

  在雅星镇新让村委会阜气村村口凤凰树的绿荫下,罗保铭和村干部、乡亲们亲热地围坐在一起。罗保铭说,“我今天来,就是贯彻中央精神,把中央部署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最基层。”他站起身,放慢语速,用最通俗直白的语言告诉乡亲们,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干部转变思想和作风,出真劲儿,用真情,给老百姓办实事,解决困难。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欢迎乡亲们和村干部,对我们省委、市委、镇委提意见,直呼其名,直点其事都可以。”临走前,罗保铭特意嘱咐乡亲们把来不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写在民情卡上带给他。

  规划整齐的小洋楼呈阶梯状排开,房前花木葱茏,房后鸡鸭成群。茶山新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寻常。这个仅有350人的小村庄家家都有小洋楼,全村有8辆货车,17辆小汽车,人均年纯收入1.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60万元。

  “茶山新村有今天,老支书不简单。您就是茶山新村一宝!”握着65岁茶山新村党支部书记朱著邦的手,罗保铭赞许地说,茶山新村搞得好,首先是村支书正,有本事,不仅个人富,而且带出一个好的支部班子一同为群众服务。

  “体制再好,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没有一个好的支部班子也不行。茶山新村的成功是党领导的优势和统分结合生产体制的优优结合,这种经验值得研究借鉴。”罗保铭说。

  临近中午,罗保铭又马不停蹄赶到雅星镇委镇政府,参观牛开成同志先进事迹书画展,看望慰问了牛开成的母亲和妻子,并把“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誉证书亲手交到牛开成妻子手中。临别时,他握着牛开成母亲的手说:“您养了一个好儿子,是人民的好干部,党的好干部。我们怀念他、悼念他最好的行动就是向他学习,把群众装在心里,真情实意为百姓服务。”这既是对一位母亲的安慰,也是对全省党员干部的要求。

  下午,罗保铭在镇政府与儋州市领导干部及雅星镇的镇、村两级干部代表座谈。

  “我想汇报一下我学习牛开成同志的一些心得体会。我与牛开成同志共事两年,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雅星镇纪委副书记曾方才打开了话匣子。随后,大学生村官符海花、新让村党支部书记符尚早分别追忆了牛开成视群众为亲人的爱民情怀。

  “雅星镇是牛开成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也是学习、感受、弘扬牛开成精神的第一现场。向身边人学习,现身说法,是最有感染力的。”罗保铭充分肯定了儋州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的举措。

  罗保铭要求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坚持典型引路,深入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牛开成,做党的基层好干部”活动,弘扬焦裕禄、牛开成同志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并将其作为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精神动力。

  罗保铭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是坚持领导带头,要开门纳谏,让群众有意见想提、敢提。群众的“拍砖”是苦口良药,我们要反躬自省,进一步转变作风。

  “现官也要理旧账”,罗保铭要求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边查边改、立言立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解决、抓好落实。当前,在民生方面有三件事要抓好:一是大力促进农民增收;二是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三是突出解决一批信访积案。

  针对儋州市并场队退场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村干部代表反映的道路、饮水、公交试点等问题,罗保铭还现场办公,指示有关部门尽快调研,协调解决,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省委第三督导组组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邱德群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