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林方略:将海南光伏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日期: 2014-03-05 09:37:00

   阳光充沛是海南得天独厚的优势,向“阳光”要效益,借“阳光”谋发展是海南一直努力的能源发展方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林方略建议,将海南“光伏岛”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我国新能源的发展途径和模式提供有益探索。

  林方略认为,海南“光伏岛”,要充分利用海南特殊的地理优势和太阳能资源,以省为单位,统一规划光伏产业,致力于全面构建太阳能资源利用的国家级示范区,包括建立大型太阳能发电站、普及太阳能屋顶、太阳能电并网运行、全面推进光伏产品研发及利用的产业一体化等,优先并全面推广使用太阳能,争取未来10年努力让太阳能成为全省重要能源,使海南经济发展与绿色环保相结合,成为利用清洁能源的光伏岛。

  在林方略看来,将海南光伏岛建设提升到国家层面,设立海南国家光伏岛试验区对促进国家新能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有效地解决国家能源安全等具有战略意义。

  林方略表示,海南在构建“光伏岛”,利用绿色能源过程中,自身能力有限,也难以形成强大合力,利用太阳能的推进工作步伐不快,急需从国家层面给予政策、资金、市场条件支撑。他建议,国家立项支持海南光伏岛建设,尽快出台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推动海南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的新模式。同时,要制定光伏发电补贴政策,立法打破行业垄断,优化光伏企业发展的融资环境,加大对光伏产业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