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口开幕 沈晓明出席并致辞

日期: 2020-12-01 10:43:00

11月24日,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口开幕,会议探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与合作。省长沈晓明、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出席并致辞。

本届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航天局指导,以“加快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为主题,将开展主论坛、遥感应用分论坛、新形势下的商业航天暨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年会、国际航空航天教育论坛等活动。省政府还举行了工作座谈会,就加快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听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11月24日,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口开幕,省长沈晓明出席并致辞。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沈晓明指出,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承担一系列重大发射任务。在服务国家航天强国梦的同时,海南也怀揣着自己的航天“小梦想”,即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我们将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充分发挥文昌航天发射场主场优势,加快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面向国内外的商业航天服务业,搭建共享太空技术成果的国际航空航天论坛,打造空间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航天大数据服务基地,加快推动航天文旅产业向纵深拓展。实现这一切,离不开国内外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和互利共赢,希望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创航空航天事业美好未来。

吴艳华表示,此次论坛举办对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航天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海南省及社会各界合作,引导促进更多社会资源进入航天领域,持续加大航天产业和太空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有关企业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海南,建设以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空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为代表的产业集聚,打造面向世界的海南文昌国际交流平台。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一定能够成为中国航天标志性示范区域工程。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驻华代表弗谢沃洛德 • 别德里茨基,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部副部长李本琪,法国图卢兹太空城博物馆馆长让 • 巴普蒂斯特 • 德布瓦,中国航天基金会、商业航天产业联盟理事长吴志坚,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余琦,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刚等作主旨报告。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斐济驻华大使马纳萨·塔吉萨金鲍、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使团大使默罕默德·艾勒艾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燕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开幕式。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