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蒋定之:加快构筑蓝色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新格局

日期: 2012-11-22 09:23:00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9日讯 (记者彭青林)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今天下午主持召开五届省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决定》和《海南省市县财政收入上台阶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审议修改了三项政府规章,通报了201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进展情况。蒋定之强调,要把为民办实事形成基本制度,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我省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我省向全社会公开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提高社会保障财政补贴标准、继续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扩大免学费中职教育范围等3件民生实事已提前完成,其它7件实事正在抓紧扫尾,年底前都能按计划完成。

 

  蒋定之强调,十件民生实事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作出的公开承诺,必须有诺必应、取信于民,不折不扣完成。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市县高度重视抓好十件民生实事,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明年,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采取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办法,选择群众最急需、最盼望,并具备一定实施条件的事项,作为必办的民生实事,落实过硬措施,确保全面完成。 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部门和市县,要通过媒体向社会作出公开解释。要把每年办几件民生实事作为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推动我省民生持续改善。

 

  蒋定之指出,《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决定》对于贯彻党的十八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和省第六次党代会关于“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加快南海资源开发利用,维护国家主权和南海权益,实现我省绿色崛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件正式颁布后,要切实抓好落实,加快构筑我省蓝色经济和绿色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讨论《海南省市县财政收入上台阶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时,蒋定之强调,出台这个办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切实解决贡献大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让多干事、干成事的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得到褒奖,营造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良好氛围。考核办法借鉴发达地区经验、结合我省实际,兼顾了总量和速度,体现了鼓励发展和进位的导向。会议决定,这两个文件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省政府《关于修改<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监察规定>、<海南经济特区标准化管理办法>、<海南省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等三项政府规章。

 

  会议对做好当前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蒋定之强调,在今年剩余的40天时间里,各市县、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逐项对照年初目标,认真梳理各项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努力把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得更好。特别是重要经济板块、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更要落实过细措施,自觉为全省大局多挑担、多分忧、多作贡献。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将在年底对所有重点项目再作一次专项检查,严格兑现奖惩。要精心做好泛珠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把安全保障、接待服务、招商引资、市容市貌整治、后勤服务保障和舆论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营造良好氛围,展示海南风貌,把泛珠大会办成有特色、有实效,圆满成功的盛会。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副省长林方略、陈成、符跃兰、李国梁,省长助理陆志远、李富林,省政府秘书长徐庄参加会议。(编辑 杨婷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