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罗保铭: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是须臾不可忘记的责任

日期: 2012-09-11 09:48:00

 南海网海口9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9月10日是我国第28个教师节。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上午来到海南大学调研,慰问教师,并出席教师节座谈会,与教师代表亲切座谈。他强调,教育是海南绿色崛起的基石,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是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根本基础和保障,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须臾不可忘记的使命和责任。

  9月10日上午,海南省2012年教师节座谈会在海南大学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与来自全省的教育工作者、教师代表相聚一堂举行座谈。(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中)来到海南大学看望慰问教师,视察旅游学院、海洋学院的建设办学情况。(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对教师怎么重视,对教育怎么投入都不为过

  座谈会上,来自海南大学、省机电工程学校、海南师范大学、琼中中学女子足球队、琼台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省慈善总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先后发言,畅谈对教学工作和教育发展的感想和体会。

  罗保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为海南教育事业无私奉献、辛勤耕耘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海南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罗保铭表示,庆祝教师节最好的方式,就是尊师、重教、助学。罗保铭指出,海南虽然自古远离中原,但尊师重教的传统非常好。在高度评价了言爱基金、省慈善总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海油、海航集团等协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对海南教育的倾心支持后,他希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大力传承和弘扬尊师重教助学之风。

  罗保铭说,海南要真正解决发展落后的问题,一要靠发展经济,二要靠发展教育,两者同等重要。他再次强调,对教师怎么重视,对教育怎么投入都不为过。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都要坚决遵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优先”要求,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各学校的领导们也应该帮助自己的老师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从事科研、教育工作。

  发展教育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紧扣海南省情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关键。”罗保铭指出,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有方向、有目标,长期下真功夫、硬功夫。抓教育,首先要遵循教育规律,按规律办事;其次要紧扣现阶段的省情。他希望大家清醒认识到,我们现阶段最大的省情,就是要在一个欠发达的海岛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实现绿色崛起,一定要在这个大背景下研究和发展海南的教育,切实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不同层次的教育。

  罗保铭要求,要认识到学前教育这一“短腿”,各级政府要下大力气,增加财政投入,使学前教育在“十二五”期间取得大发展;义务教育要突出抓好均衡发展,苦练内功,从根本上提升海南教育水平;职业教育要更加重视内涵建设,实现高水平就业,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高等教育要抢抓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励精图治,提升办学质量和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罗保铭说,一个好的校长和一支好的教师队伍,对于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要把引进和培养好校长、好教师作为战略工程,打造一支爱教育、懂教育、会教育、会管理的校长和师资队伍。

  要结合产业发展来推动科研和学科建设

  座谈会举行前,罗保铭先后调研了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和海洋学院。在旅游学院,当了解到该院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际,开设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新专业,3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等情况后,罗保铭非常高兴。他希望旅游学院继续结合海南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利用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研究院这一平台,推动与国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海大海洋学院,罗保铭重点了解了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和服务产业情况,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教学实验室和珊瑚增值与海洋生态系统模拟研究室。对该院海洋综合移动通信系统研发、珊瑚繁殖与生态修复研究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科研要与发展实际结合、与产业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对于已初显成效的科研成果要重点支持,做出特色,做大效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编辑 杨婷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