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蒋定之:抓好“菜篮子”基地建设 推动农民增收

日期: 2012-03-31 10:49:00

        本报海口3月30日讯(记者彭青林 周月光)海南省农村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具体抓手和突破口,大力发展热带现代特色农业,切实抓好“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农民增收,保护农民权益,扎实做好今年“三农”工作。

  蒋定之指出,近年来海南省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三农”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但同时还存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组织化产业化水平较低、城乡二元结构依然突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等问题。

  蒋定之强调,加强“三农”工作是海南实施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家战略、推动海南科学发展、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发展农村、致富农民为己任,扎实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

  蒋定之就保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势头提出了6点要求。第一,要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首先是要做优特色农业产业,做足高效的文章;二要实施品牌化战略,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三要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优势主导产业,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和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四要推动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特别要扩大设施农业、工厂化农业的面积;五要努力促进初级农产品的深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六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第二,切实抓好“菜篮子”基地建设,严格落实“菜篮子”工程市县长负责制,进一步抓好“菜篮子”生产自给能力建设、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尤其是“菜篮子”基地的面积一定要落实到田头地块。第三,全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把农业科技进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单产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和新型农民培训四个新突破。尤其是要发挥南繁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中国的“种业硅谷”。第四,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和经营组织形式转变。农业发展要走集约化、精细化、设施化、生态化、品牌化之路,提升农业效益。组织化改革应成为农业农村改革的一个重点,要大力支持发展骨干龙头企业和各类农民合作组织,积极探索土地入股、金融互助、“社社合作”、农超对接等合作模式。第五,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要认真落实全省农民增收计划,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高了投资和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在市县考核中的权重,各市县各部门要把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第六,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要集中力量做好5件大事:继续推进大广坝二期、红岭水利枢纽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1000公里县道沙土路硬化工程,解决28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面启动新农村村庄规划,认真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等。

  蒋定之强调,各级要认真学习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认真研究“三农”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对“三农”的投入,确保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各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增长幅度要高出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要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尊重农民物质利益,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切实解决好农村征地、拆迁安置、集体资产管理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维护好农民在土地、财产、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宪生主持会议。他强调,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切实把会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一是着力抓好菜篮子工程和南繁基地正规化建设。二是着力推进绿化宝岛工程。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突出重点梯度推进等措施,全力推进宝岛绿化工作;三是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确立主导产业、实行区域布局、依靠龙头带动、发展规模经营。四是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加快发展。在壮大提升传统特色海洋产业、发展临港产业、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上下功夫,加大投入力度,强化保障措施,加快科技研发,壮大经济规模,努力推动我省海洋经济科学发展,逐步实现由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

  海南副省长陈成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编辑 杨婷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