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蒋定之:正视问题转变作风 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

日期: 2012-03-29 09:27:00

        本报海口3月28日讯(记者彭青林)今天下午,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主持召开省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4项重要文件,并就“项目建设年”开局抓投资抓项目情况进行部署。蒋定之强调,全省上下要围绕经济发展大局,高度统一思想,高度集中精力,正视问题,转变作风,采取更有力措施,全力加快投资和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确保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

  对审议通过的《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实施办法》,蒋定之指出,实行省级统筹提高了统筹层次,增强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互助共济和抗风险能力,提高、均衡了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可让百姓受益更多。对《海南省人民政府2012年立法计划》,蒋定之要求,相关部门要抓紧工作,确保今年立法计划顺利实施。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其他事项。

  针对“项目建设年”开局情况,蒋定之指出,“项目建设年”是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举措,投资和项目是决定海南发展上下进退的关键。但今年前两个月,投资和项目进展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全省上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在深入分析原因后,蒋定之强调,虽有宏观经济环境等影响,但主要还是思想认识不够,精力集中不够,实际工作抓得不紧,特别是作风不实,措施不力。对此,熟视无睹、视而不见不行,束手无策更不行。全省上下务必坚决转变作风,与懒政、庸政、误政彻底决裂,政府系统要把全部精力和心思放在经济建设上,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

  蒋定之就此作出部署。

  首先,要把抓项目建设贯穿全年经济工作的始终,年内就此集中抓几个“回合”。4月中旬,海南省政府将召开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分析第一季度项目建设情况和问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研究具体措施和办法;年中和下半年,都要围绕项目建设抓检查、抓推进;年底对全年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分析总结,兑现政策,实行奖惩。

  第二,要抓紧研究制定激励项目建设的政策。要学习发达地区经验,制定一些突破性的扶持激励措施,包括对招商引资、项目提前竣工的奖励,以及项目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等。以此解决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第三,进一步营造上下齐心协力抓投资抓项目的良好氛围。新闻媒体要密切配合项目建设年,加大对先进典型、务实举措和突出成效的宣传力度;对责任心不强,无所作为的现象进行曝光。

  第四,做好专项检查。近日,省领导将带领6个工作组,分赴海南省18个市县和洋浦、农垦对投资和项目建设,以及财政支出进度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4月上旬,海南省政府将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编辑 杨婷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