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罗保铭:发展并推广清洁能源是海南发展的选择

日期: 2012-03-29 09:25:00

        南海网海口3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泽亢)3月28日下午,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省委会客室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一行。

  罗保铭感谢石元春院士一直以来对海南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并就海南生产、推广清洁能源与客人深入交换了意见。

  罗保铭说,大力发展并推广清洁能源是海南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是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题中之义,生产和使用清洁能源在海南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谈到中国工程院关注的海南车用沼气项目时,罗保铭指出,在海南推行车用工业沼气,降低汽车尾气污染,契合海南发展需求,省委、省政府将给予有力支持,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希望企业能以可靠的技术为依托,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推动车用沼气项目在海南顺利实施。相信在政府、专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海南清洁能源发展将迈出可喜步伐。

  石元春指出,海南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程中,车用燃料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如何推动车用燃料从化学能源向非化学能源转型,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课题。他认为,应该将生物质能源发展作为实体经济来看待,从长远谋划生物质能产品的生产和推广,推动形成生物质能源产业。石元春表示,希望海南在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中,在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上领先一步。

  据了解,省工信厅与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正合作推动海南车用沼气项目,该项目被中国科技部和瑞典能源署列为中瑞生物能源合作示范项目,列入中国工程院和瑞典皇家工程院科技合作计划,并作为海南省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参照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的清洁公交模式,以海南当地各种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生产车用沼气,作为城市公交车及出租车的燃料,建立覆盖海南岛的新能源沼气公交系统。

  省委常委、秘书长许俊,副省长李国梁,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王路,清华大学教授、省政府科技顾问李十中,瑞典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吴思,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浩夫参加会见。(编辑 杨婷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