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陈辞:做好海口生态资源的开发和保护

日期: 2011-04-26 18:42:00

  2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时强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全国人民负责的态度,按照“无悔”原则,不留遗憾地做好生态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工作。

  在保护区内,陈辞一行坐游艇畅游了红树林,兴致勃勃观览了菠萝岛,并听取了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汇报。陈辞指出,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是琼北地区不可多得的原生态景区,也是海口市、海南省乃至国家宝贵的生态资源,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护好。要做好景区规划,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大财政投入,统一开发建设与保护好海口的生态环境。同时,要坚决制止与打击破坏景区环境行为,探索与创新开发模式,适度开发资源优势,调动当地老百姓的积极性,使老百姓在生态资源的开发中受益。陈辞强调,要坚持生态立市理念,倍加珍惜海口一流的生态环境,始终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午,陈辞一行还考察了美兰区绿色慢行系统。美兰区第一期绿色慢行系统线路长20公里,主要分布演丰镇红树林一带,沿途经过多个文明生态村。目前,该系统的3个休闲驿站已建好。在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的长宁头、桃园驿站,陈辞对美兰区重点推进沿海村庄的旅游风情改造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绿色慢行系统既带动了农家乐项目的开发,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丰富了文明生态村的文化内涵,提升了文明生态村的档次和品位。陈辞强调,要努力建设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绿色慢行系统,建成一个新的旅游亮点和品牌。

  乡村旅游化改造要依托本地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沉淀,挖掘文化内涵与潜力,充分体现当地的旅游特色与风格。要通过对乡村旅游化改造,发展旅游衍生行业,将绿色慢行系统变为农民的致富之路,最大程度地保护原有生态,达到旅游的良性循环,造福一方百姓。

  随后,陈辞一行还来到市重点建设项目鸿洲江山调研。陈辞指出,建设灵山旅游风情小镇是“十二五”期间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部分。鸿洲江山项目建设将极大地推动灵山镇旅游化改造,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项目落地保障与服务工作。要按照“东进、南优、西扩、北拓、中强”的思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各种风情小镇,把海口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品位城市。

  市政协副主席郑钢参加了调研活动。(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