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姜斯宪坦陈不足:建国际旅游岛服务需更国际化

日期: 2011-03-10 10:14:00

  “去年春节我们的旅游市场,遇到了井喷的行情,当时可能市场的准备不足,带来了不少遗憾。”海南省副省长、中共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旅游服务需进一步国际化。

  2010年春节,刚宣布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假日旅游市场冰火两重天:大批游客涌入海南的同时,“天价海鲜”、“天价客房”等现象,也让海南的旅游环境饱受诟病。海内外媒体聚焦海南酒店高房价、旅游景点设施配套不佳、服务接待水准不高等“毛病”,言辞尖锐。

  姜斯宪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2010年定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年”。三亚市也下定决心要打翻身仗,做了“一年努力”:一是改善旅游硬件设施,比如整治道路状况,增加机场值机柜台,增设停车场等;二是规范酒店价格,对酒店等价格实施临时干预;三是政府多部门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到旅游景点、酒店、购物点等地驻点、巡查。

  他称,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旅客总体上对三亚旅游秩序、城市面貌、酒店价格还比较满意。统计数据也显示,2011年春节期间,三亚216家宾馆酒店春节期间的预订率基本都在80%,“海鲜宰客”出现破先例的“零投诉”。

  姜斯宪指出,规范旅游市场,就是要借鉴国际一些比较成功的旅游目的地的管理惯例,从酒店管理服务、交通运输、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服务保障的规范化等等方面加以提升,进而满足中国消费者和国际游客的需求。

  谈及海南国际旅游岛与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岛的异同,姜斯宪表示,与上述岛屿相比,海南岛面积广大、人口较多、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硬件设施各有优劣。但他表示,“我们的旅游服务需要进一步国际化”。

  海南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7.3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0%。其中,接待国内旅游者2521.03万人次,增长14.8%;接待入境旅游者66.31万人次,增长20.2%。旅游总收入257.63亿元,增长21.7%。(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