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泛珠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召开 会议达成三点共识

日期: 2010-08-30 09:52:00

  泛珠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召开

  会议达成三点共识

  海南日报福州8月29日电(特派记者杨春虹)今天上午,泛珠三角区域(9+2)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上,泛珠各方对推动泛珠三角合作的有关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就共同争取国家指导支持、共同加强与东盟、台湾地区交流与合作、共同加强合作机制建设等达成三点共识。

  海南日报记者从联席会议上获悉,近年来,通过泛珠区域合作的平台,海南与各省区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了积极、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与广东省的合作卓有成效。如在前两届“珠洽会”期间,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长就加快解决海南与广东通道连接、通往内陆省区交通通道瓶颈问题进行了友好协商,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目前各相关项目建设都取得了可喜进展。

  铁路方面,海南与铁道部联合投资的东环城际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已完成铺轨,年底将正式开通运营。与铁道部联合投资的西环铁路改造工程,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将在今年底前开工建设。海南将通过粤海铁路跨海轮渡融入全国铁路网,海南与泛珠各省区的联系将更加畅通。

  会上,泛珠各方对推进泛珠三角合作的有关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围绕“关于推进泛珠区域‘十二五’及今后重大合作项目和重大合作事项的意见”和“关于争取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对泛珠三角区域支持的建议”等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协调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及合作事项的原则、方式和工作机制等,签署了《201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纪要》。

  会议还达成三点共识:共同争取国家指导支持;共同加强与东盟、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共同加强合作机制建设。会议议定了六项年度重点工作:加强交通运输合作、加强能源合作、加强旅游合作、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合作、加强泛珠区域与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强对泛珠合作重大问题研究。

  受省长罗保铭委托,副省长李国梁参加了行政首长联席会。(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