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罗保铭强调:打造别具一格的西部旅游产品

日期: 2010-06-10 08:51:00

  罗保铭在昌江调研时强调

  西部旅游开发要立足资源优势

  突出特色提升品位

  海南日报石碌6月9日电(记者周元)6月8日至9日,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顶着烈日深入昌江黎族自治县的工厂车间、建设工地调研,并就棋子湾度假区配套建设工程进行了现场办公。他强调,昌江乃至整个西部旅游资源丰富,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要将资源优势变成旅游产品优势,突出特色、提升品位,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西部旅游度假产品。

  棋子湾畔,海水幽蓝,沙滩泛银。今天上午,罗保铭仔细观看了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公共中心区域和星级酒店的概念性建设规划,听取了该度假区项目进展情况,并会同随行有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就当前度假区开发面临的通往景区旅游专用路建设资金、电力保障、通讯网络、供水协调等实际困难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

  罗保铭强调,棋子湾是海南西部最具代表性的海岸线,是海南西部地理坐标之一,落日海滩全国罕有。第一,要特别注意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做好规划,以更新更优的创意提升品位、突出特色,走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开发道路,致力于为中外游客打造别有洞天、独具特色的旅游度假产品。第二,有关部门要对开发区项目的详规进行跟踪审核和跟踪环评,要最大限度地保留棋子湾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大角”“小角”等场地特征,使其成为所有中外游客都能享用的公共海滩和共有的低碳小镇。第三,棋子湾已被列为全省重点旅游开发景区之一,有关部门和昌江要按相关政策加快棋子湾旅游专用路的建设,保证质量,做好绿化设计,形成特色和风格。第四,海南西部拥有丰富的日照,希望开发企业加大对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提高其在一次能源使用中的比重。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海南四大林区中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6.7%,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8万—12万个。8日下午,罗保铭在霸王岭详细了解了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林区职工保障性住房、生态补偿执行等情况,并现场解决了景区栈道完善贯通的资金问题。他还对林区管护员装备和着装等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希望林区挖掘文化内涵,将霸王岭森林公园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独具文化魅力的热带雨林旅游目的地。

  昌江今年将建设保障性住房3500套,本月底开工率将达75%。罗保铭对此充分肯定并强调,昌江在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时要结合旧城改造项目,要在拆旧建新中重新规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供电供水设施要跟上。此外,保障性住房的分配一定要公开、公正、透明,分配的对象要进行公示。

  此前,罗保铭还来到昌江华盛天涯水泥厂。该厂实行余热发电项目和循环水系统冷却塔节能项目后,不仅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还利用废料废渣节约能源,每年创造丰厚经济效益。罗保铭看到这些十分高兴地说,对这种循环水系统冷却塔节能技术,有关部门在作好科学论证的前提下,可开展一些试点,逐步向全省推广。在海南矿业公司北一采场和110铁精粉厂,罗保铭饶有兴致参观了该矿区出产的矿石以及新式的选矿技术。

  海南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省财政厅、交通厅、国土厅、工信厅、住建厅以及昌江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