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卫留成:国际旅游岛建设努力实现既强岛又富民

日期: 2010-05-05 15:27:00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的“三会”上,卫留成强调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把海南发展真正推进快车道

  罗保铭钟文于迅出席

  海南日报海口5月4日讯(记者谭丽琳)今天上午,海南省委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全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动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近期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了部署,他指出,要正确把握讲话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此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扎实有效向前推进,把海南发展真正推进快车道。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省政协主席钟文,省委副书记于迅,省委常委王为璐、肖若海、江泽林、许俊、陈辞、楼阳生、刘鼎兴、谭力在主席台就座。

  卫留成指出,习近平同志视察海南的讲话,是中央领导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次作出的系统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海南工作的最新要求,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卫留成要求从五大方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要尽快制定完善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体系,严格规划指导。卫留成强调指出,当前在海南成为投资热点地区之际,各地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执行规划。同时,要修改完善《海南省旅游条例》,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

  要统筹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协调发展,构建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卫留成指出,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确立为海南未来的主导产业,绝不是要摒弃或忽视其他产业,而是要以此为抓手,促进各次产业协调发展、各项建设全面推进。他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旅游、现代服务业和热带现代农业、新型现代工业的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海洋经济的发展,不断夯实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经济基础。

  要继续加大体制创新步伐,构建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的旅游管理体制。卫留成说,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层面的改革:第一,在涉外旅游管理体制和政策方面,要抓紧实施“44号”文件中已经确定下来的创新措施。第二,积极探索创新内部旅游管理体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转变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把政府管理的重点放在编制规划、制定标准、对外促销、对内市场监管和协调服务上,建立健全旅游行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旅游市场监管中的作用。第三,积极引进一批有信誉、有实力和管理水平先进的境外旅游企业、外国旅行社和国际酒店、旅游管理集团,带动构建先进的旅游管理经营体制和机制。

  要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高度重视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既强岛又富民的目标。卫留成说,要坚持把民生事业放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位置来考虑,努力让海南的老百姓从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并要将此作为一条政治原则。

  要高度重视旅游文化发展,提高旅游业的文化内涵和品位。卫留成指出,要大力推动旅游与文化的有机融合,充分挖掘、有效激活和合理运用优秀历史文化、革命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海洋生态文化等资源,着力增加文化要素、提高文化含量、彰显文化品味,既要为国际旅游岛建设造“形”,更要为国际旅游岛建设铸“魂”。

  要把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作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为游客提供文明开放的人文环境。

  在回顾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探索、申报过程后,卫留成和与会同志分享了其间的体会和启示,指出谋划一个地区的发展,找到一条好的发展思路,作出重大的决策,要有胆略和勇气,要有百折不回的韧劲,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办法,他希望各市县、各单位在谋划如何加快发展中注意学习、借鉴。

  卫留成再次强调了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对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意义,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判断形势和发展方向的能力,提高决策能力、提高执行能力、提高影响力等五大能力,尽快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要求。卫留成说,这几种能力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当前能不能顺势而上,驾驭海南发展的列车持续在快车道上健康运行,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的重大考验。具备了学习、判断、决策、执行等这些基本能力,才能不断的提高执政能力、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才能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做到科学决策、落实政策、解决问题、推进发展。

  在琼现职省级领导,海南省长助理,各市县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海南省委各部门、各工委和省政府组成部门、特设、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海南省人大、省政协、省高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省委、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参会。

  又讯(记者谭丽琳)今天开班的海南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将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确保切实做到“正确理解文件精神不含糊,准确把握政策措施不走偏”。

  本次培训将分七期,来自国内相关行业著名专家学者担任一期班的主讲人,将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就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服务体系、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等进行讲解。(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