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专家认为:国务院新政促进海南房地产业转型

日期: 2010-04-20 09:01:00

  海南日报海口4月18日讯(海南日报记者单憬岗)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业内普遍认为,该政策的目的在于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打击异地游资购房,该政策有助于提升海南度假地产消费者素质,促进海南房地产业加速转型。

  打击炒房客

  深圳经典阳光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喆认为,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的规定主要针对以投资投机为目的的外地人购房现象,针对的是“既占用当地资源,又对当地经济未作贡献的人”,即所谓的异地游资购房者,或者说炒房客。

  “这条规定严重限制了异地炒房客继续炒房的可能。”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海口海秀路分行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条规定的力度很大,在一定程度上将有效抑制外地炒房团的投机性买房,这将影响很多购房者特别是投机者对市场的预期,楼市价格有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调。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老牌炒家来说仍有很多规避的办法,例如他们往往有办法弄到本地人的身份证去买房。

  对海南有影响

  海南房地产属于外向型产业,约有7成以上的商品房销售给了岛外购房者。

  蔡志喆认为,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对于海南的房地产销售肯定会造成影响,但是影响不会非常大,“因为外地人购房大多采取一次性付款”。他认为海南的岛外购房者一次性付款比例超过一半。

  这一说法得到了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海南分行个贷部负责人的证实。他表示,该行数据表明三亚、琼海等地的外地人住房按揭率不到20%,海口高一些,但也没有达到五成。他说:新政只会对海南房地产消费人群中的二至四成的人造成影响。

  促进产业转型

  海南大学教授曹锡仁表示,海南的房地产市场正处在由城市型地产向度假型地产转型的时期,对此政府应该做好准备,推动海南房地产产业结构的升级。

  蔡志喆表示,虽然新政对于海南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在短期会有一定影响,但是长期来说,应该会有较大好处。“这样一来,会提升海南购房人群的门槛,外地人来海南购房前必须考虑付款方式,即一次性付款。这样一来将显著提高海南房地产市场的高消费人群比例。”

  蔡志喆说,虽然这一政策带有“暂时”的字眼,但是作为国务院重大决策的一部分,一时半会也不会取消,“起码持续一两年。”他认为,这一两年时间可以对海南的房地产产业结构造成一定影响,从而推动其产业结构在5年左右实现大变身。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