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富裕民生

日期: 2010-03-05 11:10:00

  聚焦全国两会专访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昨天,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人们不由得想起在去年全国政协大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慷慨陈辞。

  今天,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张维庆。

  张维庆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关注热情仍然不减。他对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提出了20字建议:加大宣传、科学规划、项目拉动、民生为本、提升素质。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人心所向”

  “当听到贾主席在报告中提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时,内心非常的高兴。”张维庆说,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他更加关注海南的发展。

  张维庆说,他喜欢海南这块宝地,也和海南很有缘。他在山西省和国家计生委工作时,就曾多次到海南。2008年9月,他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专题考察团,就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战略课题进行系列调研,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海南。而凑巧的是,去年全国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张维庆担任中央第四巡回检查组组长,所负责检查的省份就包括海南。

  海南不会忘记,去年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时,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代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了题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会发言。

  张维庆说,他之所以会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鼓与呼,是因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人心所向。它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海南发展的指导精神,符合海南的实际情况,也符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学发展的要求,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的要求,更符合海南800万人民的愿望。

  “暴露出一些问题是好事”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超出了我的预料。”张维庆坦言。

  张维庆指出,《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就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这说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理念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建设国际旅游岛,人气很关键,这是一件很可喜的事情。”

  张维庆也注意到,今年以来,有一些给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挑刺”的声音。他认为,一些问题的暴露很正常,因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刚刚起步。“问题暴露出来了,也是好事,这样可提醒我们正视存在的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好。”

  “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民生为本”

  当问到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时,张维庆从宣传、规划、项目、民生、素质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张维庆认为,国务院文件已经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使这些要求家喻户晓。

  “科学规划是当务之急。”张维庆说,要尽快制定一个既符合中央要求、又立足海南实际的科学规划。规划一旦制定出来,要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不能因领导人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大家都按规范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框架就不会摇摆。”

  张维庆指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需要若干好的项目来支撑。“要选择符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好项目,既能保护生态,又能发展经济,还能利于民生,使这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维庆特别强调了“民生为本”四个字。他认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的“二次创业”。在海南此前的第一次创业,经过20多年艰苦的努力,已经惠及了海南800万人民。“一次创业是惠及民生,二次创业必须富裕民生。”张维庆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以老百姓的利益为根本,使海南800万人民首先能够安居乐业,尽快富裕起来。“如果其他人富裕了,海南人民仍然贫穷,这将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败笔。”

  张维庆最后谈到素质的提升。他认为,一方面,海南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自身能力;另一方面,海南800万人民的整体素质要进一步提升。

  “我相信,假以时日,海南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张维庆充满期待地说。

  (海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