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已着手规划

日期: 2010-03-01 15:12:00

  如果说海南热带雨林资源优势全国独有,具备了建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条件,那么从行政区划上海南是否具备整合众多资源的可能性?建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对海南意味着什么?专家学者们对海南整合资源打造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有哪些建议和意见?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及专家学者。受访者认为,海南建大型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不仅可以实现旅游“山海互动”的布局,还将带动中部地区服务业及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

  记者程菲张琳琳

  观点

  陆志远 打造“中国黄石公园”

  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在旅游项目建设方面,海南首先要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目前滨海旅游已开发了一部分,但山的资源、森林资源的开发还不够。

  “按照旅游产品丰富性和多样性来说,海南目前缺的是主题公园和文化娱乐项目。”陆志远说,这些项目是能把游客留在海南多消费和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而海南旅游项目群的策划,必须全省一盘棋,必须形成拳头性的、核心性的、有竞争力的新亮点。要真正形成拳头性的像美国的黄石公园那样的主题公园,海南是有条件的。

  “建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是将海南现有热带雨林资源进行整合,统一包装,统一打包开发。”陆志远认为,从全国来说,海南的热带雨林资源是最丰富的,具有典型性,独特性和唯一性。据透露,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已经着手规划。

  夏锋 变潜在优势为竞争优势

  “温家宝总理说过,海南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基本优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认为,海南要做的就是怎样把基本优势发挥出来,变潜在的资源优势为现实的竞争优势。

  2009年海南的森林覆盖率达59%,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生态资源是海南最大的优势。“但这只是潜在优势。”夏锋说,“如何把这个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优势,既能在保护中发展,又能在发展中保护,实现保护与发展并举的道路,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破解的一个问题。”夏锋认为,整合资源建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破解之道。

  田良 体现“国家公园”功能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田良认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尽管是以热带雨林为主,但所体现的应该是“国家公园”的功能。

  “森林公园以森林资源为主,但国家公园除森林外还包括河流、地貌、溶洞等自然资源,还包括人文的、历史的资源。”田良介绍,从1872年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立以来,目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近10000个国家公园。2008年,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试点单位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建成。

  田良认为,整合建设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既不同于严格的自然保护区,也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景区,而应像国家公园那样,一方面保护自然使其永世长存,另一方面让国民欣赏壮丽的河山并在其中休闲娱乐。

  他认为,海南目前已经具备了资源基础,包括面积条件、区位条件、资源条件以及内部的意识基础。

  意义

  用“山海互动”

  带动中部发展

  陆志远认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将使海南旅游资源形成“山海互动”布局,海南旅游又多了一个主打产品。“建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是变潜在资源优势为竞争优势的一个积极探索。”夏锋认为,首先这一举措可以带动相关旅游业的发展,吸引国内和国际的游客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这是最直接的带动作用。其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就业。大量游客的增加,使得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服务业迅速发展。而服务业是最能够带动就业的一个产业,也是国际上公认的绿色产业,对环境的破坏是最小的。再次,将带动旅游房地产的发展。

  田良表示,公园的建设是中部地区综合开发和保护的机会,将丰富国际旅游岛的内涵。“中部按照此思路开发起来以后,海南国际旅游岛就成为一个完整的、立体的旅游岛。”他认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将带动中部地区的景区建设、道路建设、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带动中部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建议

  打破行政分割

  完善法律法规

  “温家宝总理曾经说的要打破区域壁垒,要整合优势资源,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这些。”陆志远表示,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需要把海南岛作为一个大的特区、一个大的岛屿、一个大的城市来统筹规划。

  夏锋认为,要形成一个大的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在区域间的行政体制方面应该是一个探索。打破区域间的行政分割,可以探索以五指山市为中心,合并琼中、屯昌、白沙,形成新的五指山市,把整个新五指山市打造成为海南的热带雨林旅游区。夏锋表示,过去单打独干,一是形成不了规模,二是会产生同质化恶性竞争。因此如果从全省高度来推动五指山市合并相关市县,形成新的五指山市,形成中部的热带雨林旅游经济区,将在整合旅游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发挥资源优势最大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建国家公园是解决保护与开发矛盾的最好方式之一,也是保护物种多样性和自然景观多样性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但这些必须依靠建立强有力的法律法规保障。”田良还建议,通过分区管理系统来控制游客活动,科学预算每日入园总流量,以此达到科学的客流控制。(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