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卫留成:保持冷静头脑有序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日期: 2010-01-27 10:58:00

  出席政协联组讨论会与委员共话海南发展,卫留成继续强调

  冷静的头脑 保障性住房

  本报海口1月26日讯(记者谭丽琳)冷静的头脑和保障性住房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近期讲话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今天上午,认真听取了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的发言后,卫留成面对委员们关注的海南房地产热,再次强调了上述两个关键词,表示海南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省委、省政府将更加冷静、更加努力,为海南发展承担起所有责任,并准备承受所有可能出现的舆论甚至批评。他说,从目前来看,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路还很长,需要时间更需要各界支持和理解。

  卫留成感谢委员们为海南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说,省委、省政府将高度重视委员们所提建议和意见,并责成政府相关部门参考、研究、落实。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岛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随之而来的是始料不及的“海南热”。卫留成坦率地表示,面对这股热潮,海南无论是在心理上、法规及规划等方面的准备都欠充分。作为海南的最高决策者,在对有实力有远见的投资者表示欢迎时,必须吸取当年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经验教训,用清醒头脑冷静对待投资热潮,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及时果断出台“两个暂停”的原因所在。卫留成说,至少在未来30年内,房地产都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从目前情况看,海南的建设用地和房源都相对充足,各方投资者不必操之过急。今年海南将加快立法,用好特别立法权,出台国际旅游岛建设有关方面的系列法规,使国际旅游岛建设更有序、更规范、更具有可持续性。

  对本报今天提出将解决老百姓的保障性住房作为我省今年的一号民生工程的报道(详见本报26日A4版),卫留成深表赞同。他说,今年海南将出台系列措施保障、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把本省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好,争取用一到两年的时间解决好城市中低收入者、公务员、教师、医生,国有企业职工、农垦职工、林场职工以及农民等各个层次群众的住房问题,同时这也是平抑房价的重要措施。

  卫留成从住房问题又引到如何通过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强岛富民的话题。他说,建设国际旅游岛必将吸引很多国内外高收入群体前来休闲度假,但如果海南人民的生活依然贫穷落后,那就背离了国际旅游岛建设“富民”这一出发点,意味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是项失败的事业。因此省委、省政府不仅要花大力气解决好本岛居民的住房,还将在扩大就业、扩大经营范围,农民搬迁安置、景区景点建设中,都要充分考虑本岛群众利益。

  面对各界关注的海南房地产市场,卫留成坚定表示海南不会出现1993年的房地产泡沫。他表示,不希望各市县政府在出让土地时炒作“地王”,也不希望市县政府为了眼前利益助推土地价格上涨,因为土地价格上涨的负担最终将转嫁给消费者。而房价大起大落或者暴涨,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不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在谈到海南的人才问题时,卫留成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不缺资金不缺硬件,缺的是软件,归根到底缺的是人才。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下大功夫,用宽广的胸怀欢迎岛内外的人才聚集海南。他表示,赞成在海南多开办几所大学,包括职业技术院校,从而提高海南的人口素质和劳动者素质。(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