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许俊:富民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日期: 2010-01-21 09:12:00

        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许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富民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报记者 谭丽琳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排25位,农村人均纯收入排全国18位,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是30位,而海南的消费价格指数却位居全国前五位……”省委常委、秘书长许俊用一个个数据,让记者看到了海南老百姓处于全国中等偏下生活水平的真实现状。他说,正是基于此,也更加坚定了省委、省政府把富民作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决心,既要让国际旅游岛成为游客的度假天堂,更要成为本岛人民的幸福家园。

  许俊说,国际旅游岛为海南的未来勾画出一幅美好的蓝图,这是海南人民经过建省办经济特区22年来苦苦探索找到的一条突出海南资源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道路。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央对海南发展的重视,更是对全省850万人民的关心。

  许俊表示,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人民真抓实干,若干年后,海南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愿景不难实现。但是如何把握好强岛与富民的关系,如何真正解决好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富民问题,让海南850万人民真正成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不仅需要理念引导更需要体制机制和政策及法律法规保障。

  在许俊看来,一是要加强产业引导。他说,海南需要高科技大项目,同时也要重视对劳动密集型的资源加工产业的策划和建设。这一产业不仅能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能提高海南资源的附加值。他甚至认为,对我省尚无能力深加工的资源暂缓开采。

  二是要调整投资分配方式。他说,在现行的征地政策框架下,农民出让土地只能一次受益,而无法享受预期收益,不利于失地农民分享发展成果。要真正实现富民,建立被征地农民长期受益的机制势在必行。农民在出让土地支持项目建设的同时,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持有一定比例的权益,让农民的利益和项目的发展捆绑在一起, 这样既有利于项目建设也有利于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

  三是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许俊说海南发展长期滞后的重要原因在于人才缺乏,国际旅游岛建设对劳动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真正让海南人民成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主力军,教育培训显得尤为重要。要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白领、蓝领及合格劳动者。

  四要抓好就业扶持。公益性岗位、服务行业的普通就业岗位以及一些个体经营岗位,要设定必要门槛,确保增加城乡低收入居民的就业机会。同时给予必要的财政和金融扶持,鼓励更多的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发展。

  五要努力提高收入和社保水平。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随着发展,尽最大努力提高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水平和全社会的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生活质量,解除后顾之忧。

  六要大力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房地产热的主要市场在岛外,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解决民生的重点工程抓紧抓好,还有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茅草房改造等等。争取在未来两三年内让更多的老百姓住进新房子、大房子、好房子。

  许俊说,强岛富民实质就是要坚决避免两极化发展,实现发展共赢、和谐发展,让老百姓的生活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越来越富裕,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编辑:李文婷)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