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海南首页 > 高层观点

卫留成:官员面对媒体采访应该坚持有啥说啥

日期: 2009-08-05 16:40:00

  就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报道,对市县委书记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是今天(8月3日)召开的全省宣传工作座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将自己多年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浓缩为三句话:“反应快说实话、不护短借东风、交朋友多沟通”,并以此和与会人员共勉。

  卫留成说,现代社会,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除了具备领导地方和部门发展的能力,同时也要勇于、善于和媒体打交道。他指出,去年以来贵州发生的瓮安事件、云南出现的“躲猫猫”事件等,多是有关部门没有把握好舆论导向而直接导致事态恶化,从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公共舆论事件。

  曾是我国较早走向国际化的企业中海油负责人的卫留成,从1990年代末就开始与中外媒体打交道。“我觉得和媒体打交道既难也容易,事实上媒体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高不可攀,那么神秘。”也许是因为秉持着这种平和的心态,令卫留成在媒体圈里收获了不错的评价。

  卫留成说,所谓反应快说实话,就是面对媒体采访坚持有啥说啥,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就坦率地说这个不了解或不知道,切忌为了维护所谓的形象去编假话。不护短借东风,就是要用虚心和积极的态度面对批评报道,不要去计较报道的瑕疵或漏洞,而是要正确看待那些与事实相符的问题,然后要学会视舆论监督为东风去推动工作。面对舆论监督千万不要回避,不要护短,更不要造假。交朋友多沟通,就是平常要多和媒体记者交朋友,经常保持联系,加强沟通理解。(编辑:陈珊)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111号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